▲(左起)台中市議員謝明源、邱素貞、蕭隆澤表示,贊同以電影拍片取景補助來行銷城市意象,但要求新聞局對於影視應該擇重點予以加強補助,以提升行銷台中的效果。

台中補助影視業者金額逾億元 議員籲錢花刀口重點補助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為鼓勵影視業者到台中拍片取景及推廣影視產業,市府新聞局自98年開始每年編列影視補助預算,至今補助金額已超過一億元,民進黨市議員謝明源、邱素貞、蕭隆澤、陳淑華26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雖然受補助中不乏有票房賣座甚至得獎的電影,卻很難指出哪幾部電影讓人對台中哪個景點留下深刻印象。議員要求新聞局對於影視應該擇重點予以加強補助,以提升行銷台中的效果。

台中市議會26日進行教育文化委員會業務質詢。謝明源質詢指出,隨著中台灣影視基地於108年7月開幕,盧市長也宣示要打造影視重鎮,帶動地方發展,但市府因應電影產業發展又做了如何的產業鏈規劃?

謝明源表示,新聞局每年編列約3000萬預算補助到台中拍片取景,近6年補助超過50案,總金額超過1億元,雖然其中不乏有票房賣座甚至得獎的電影,卻很難指出哪幾部電影讓人對台中哪個景點留下深刻印象。

謝明源並表示,贊同以電影拍片取景補助來行銷城市意象,但要求新聞局對於影視應該擇重點予以加強補助,以提升行銷台中的效果。

邱素貞也指出,電影「海角七號」成功行銷恆春觀光,但到目前為止,很多人仍不曉得台中擁有「中台灣影視基地」,無法吸引更多國內外劇組來台拍片,希望新聞局加強行銷,帶動周邊經濟效益,有效發揮影視基地營運成效。

市府新聞局長黃國瑋表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黃國瑋表示,中台灣影視基地是全台首座公辦民營專業影視製片廠,以水、特效拍攝作為發展定位,基地面積3.12公頃,去年10月開幕,並已有科幻電影《海霧》、網路劇《2049》、電影片《我心我行》等多家劇組洽借使用,劇組詢問度也很高。

另外,新聞局每年爭取編列3000萬元進行影視補助,包含拍片取景補助、住宿補助、片場補助及影視活動補助等,而相關補助也要求需在台中取景拍攝或具備台中元素,並邀請產業專業人士協助審查挑選業內優良佳作,藉此行銷台中。

黃國瑋並表示,將持續積極為劇組提供協拍資源整合及行政協助,也感謝議員關心影視產業在台中的發展,更希望議員們能夠持續支持影視補助預算,吸引更多劇組來台中拍片。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