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峨聳立的三棟新建大樓,係臺中市摘姦發伏、打擊不法的重地。(記者許順德攝)

中市警察局新大樓係摘姦發伏重鎮 中部智慧警政領導指標

【記者許順德臺中報導】位於潭子區的臺中市警察局新建大樓歷時六年二月擘劃遷建,終在五日落成啟用,該新穎大樓可說是「中部智慧警政領導指標」,內部有許多現代科技智慧的陳設,於治安偵防將是臺中市打擊犯罪的重鎮。

公關室指出,新建大樓原為國防部軍備局所經管潭子「新興營區」用地,在一百零二年十二月卅一日動土,歷時六年二月,由地方與中央共同挹注總建設經費十億七千萬元興辦,並在前局長刁建生、邱豐光、蔡義猛、陳嘉昌等人擘劃策辦及局長楊源明執行下完成遷建。

大樓建地面積一萬九千九百卅一平方公尺、樓地板總面積四萬二千六百七十九平方公尺,三棟巍峨建築物以合院式矗立、相互連通,有地下一層,地上分別為九層、八層、八層,是結合現代科技智慧與環保綠能產業的建築。

新大樓A棟主樓設有「警政戰情專案辦公室」,可完整呈現各種資訊、影像,並召開視訊會議,利用完整輔助流程對重大治、交安事件提出建議及應用。

B棟建置二百廿坪的「刑事鑑識中心實驗室」,為中部唯一國際雙認證刑事DNA實驗室,購置自動化DNA萃取設備,大幅提升刑案證物DNA鑑定效率。

棟內更有全國首創「刑案現場重建教室」,模擬各類命案、分屍案、槍擊案現場,運用彈道重建、血跡噴濺及現場重建等技術,實境訓練採集指紋、血跡、鞋印、微物等跡證,可有效增進偵破能量及鑑定效率。

C棟係保安警察大隊駐地所在,地下一樓是停車場,內駐保大第一中隊、特勤中隊及交大第一中隊、待勤室、槍械彈藥室、文康室、禮堂及保大各室組別中心等單位。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