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心手背都是肉 武漢臺胞「有家歸不得?」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擴散引發國際恐慌,紛紛派機採取撤離民眾。2月3日大陸東方航空包機首批送回在當地臺胞共247人,1人送隔離。

這批由湖北武漢搭包機返臺的民眾,已於18日解除隔離,他們能在台灣的隔離區獲得妥善的照顧,令人欣慰。不過,仍有九百多臺胞滯留當地,等待下一趟的包機,其中包含許多小朋友,眼看學校開學了,他們卻無法回臺,心中十分焦急。小朋友甚至寫信向蔡政府求救,請政府幫幫他們得以早點回家。

基本上第二批滯留癥結卡在兩岸派機心結,大陸認為華航飛去接人,有「撤僑」的泛政治考量,所以東方航空飛機送回臺胞!蔡政府想用華航派機接人以顯示主權!目前兩岸對於包機協商,雙方各有考量導致拖延。其實,蔡政府提出「弱勢優先、檢疫優先、量力而為」的原則並非不合理;中國大陸方面反映九百多位臺灣民眾都想要回臺的意願,也是人之常情。

現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人心惶惶,臺胞人人歸鄉心切,基於人道問題,雙方要有一方願意讓步才能化解僵局!台灣防疫當局在寶瓶星號展現處理疫情的能力,雖然包機返臺仍然要在檢疫、隔離等流程要費一番大勁,也不是輕鬆之事;但九百多人返台,比起寶瓶星號上一千七百多人相對可控,更減輕分擔大陸防疫上壓力,目前就等待兩岸釋放誠意來化解僵局,若讓滯留武漢臺胞達成願望返台,早日以人道的角度來紓解!

道家云「上天有好生之德」,疫情終究會過去,武漢臺胞卻「有家歸不得?」。手心手背都是肉,希望蔡政府放下政治考量,以人道為優先,縱使國籍是自己選的我們也不能幸災樂禍,既然是國民,就讓武漢臺胞早日歸來吧!!

手心手背都是肉 武漢臺胞「有家歸不得?」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