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荷槍實彈在廣場內娛樂場所臨檢,以收遏制不法之效。(記者許順德翻攝)

東協廣場內治安負荷超重警方霹靂整頓呈平和靖安

【特派記者丁薪叡/台中報導】臺中市東協廣場已成外籍移工休閒遊玩首選,然亦造成社會治安負苛,不免會滋生諸多事端,警一分局對此規劃臨檢、巡邏及守望等各式勤務作為,在查緝毒品及失聯逃逸移工上成果豐碩,使得東協廣場及周遭治安靖和、失活有序。

分局長孫太康指出,東協廣場建築物量體很大,出入口數量多且四通八達,內部各國商店營業型態非常多元,警方即鎖定廣場內容易滋事的營業場所,在每週進行臨檢勤務。

經分析統計,今年一月至十二月迄今,已查獲失聯移工及逾期居留外籍人士共一百零六名,破獲毒品十六案十六人、酒駕十一案十一人,另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聚眾鬥毆案件兩案十人,總計查獲案件達一百卅五件。

查獲失聯移工及移工酒駕、毒品案件數較去年均大幅提升將近三倍,使得各類型滋事案件明顯減少,讓東協廣場及週遭的治安環境獲得大幅度的精進改變。

副分局長周俊銘表示,前來東協廣場移工人數每週均有不同,尤其是每月十日後第一個星期假日人潮最多;營業場所經營時段亦有所不同,且內部有部分樓層有呈現荒廢狀態,加上移工們會以社群媒體相互通報警察臨檢之訊息,使得查緝不法增添困難度。

職是之故,警方每週均會採取不同戰術,包括設計不同臨檢時段、進入路線、臨檢次序、營業場所,抑或採取特定樓層封閉式臨檢,時而臨檢舞廳、小吃部,有時則以包圍電梯守株待兔方式,臨檢聞訊下樓的逃逸移工,進而保障本國民眾及其他外籍移工安全。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