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左)表示,市區內的專業表演場地難尋,現有的專業場館就應該好好珍惜,文化局應認真考慮是否著手接管中興堂,給市民更多優質的藝文資源。(記者林獻元攝)

管弦樂團表演無處可去 市議員黃守達要求文化局接管中興堂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6日在市議會總質詢指出,現台中舊市區公有合格演藝廳數量稀少,其中,中山堂適逢8個月期的整修,中興堂又無限期暫停受理檔期,許多管弦樂團表演無處可去,簡直是「藝文寒冬」,對此黃守達要求文化局應嚴正看待此事,認真考慮是否著手接管中興堂。

黃守達指出,現舊市區的合格演藝廳僅有歌劇院、中山堂、中興堂、惠蓀堂。歌劇院場地出借規定嚴格複雜,要租借難度不小,而惠蓀堂規模較大,不計押金清潔費等,一次出租金額近10萬元,規模不大的演出團體難以負荷。

場地規模較適合一般演出團體的中山堂,從今年10月14日到明年6月30日都因整修暫停受理報名;而中興堂卻是無限期暫停受理租借,何時才能回復?得到的回應都是「不知道,沒有計畫。」

黃守達表示,中興堂與中山堂的狀況,讓整體可演出場次大減400場以上,十分不利市區藝文環境的發展。交通因素也會讓表演集客不易,增加演出成本。中興堂目前由台體大代管,但台體大非專業場館營運單位,加上之前連連發生的設備出包事件,顯然難以繼續管理。

黃守達說,市區內的專業表演場地難尋,現有的專業場館就應該好好珍惜,「重文創、搭平台、接地氣、文化財」既然是盧秀燕市長的文化政策,不管是向中央爭取接管,或媒合企業來接手,市政府都應積極介入處理,給市民更多優質的藝文資源。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