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大學6日舉行新建「主顧聖母堂」落成典禮。(記者林獻元攝)

台中新地標 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落成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靜宜大學新建「主顧聖母堂」6日落成!該教堂以「擁抱世界、萬眾合一」為設計主軸,結合魚、竹子與竹筍等意象,象徵聖經「五餅二魚」寓意及竹子的謙虛、氣節等精神,從高處俯瞰,校門筆直通往教堂的路,有如「永生幸福之路」。除舉行教會禮儀及多元靈性活動,也吸引許多師生、遊客打卡、拍照,還有新人預約拍攝婚紗,成為台中新地標、文化新亮點!

靜宜大學董事長暨台中教區主教蘇耀文表示,靜宜為主顧修女會所創辦,「主顧聖母堂」是天主的家,也是天主臨在的地方,能讓天主的子民及兒女聚會,更是精神象徵所在。希望更多人在教堂體驗天主的愛,感受靈性的美,與上主有接觸及心靈的交流。

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由建築師洪清安設計,教堂由四個弧形牆版結構體組成,以屋頂上方玻璃十字架連結,建築極具挑戰,當陽光透過十字玻璃進入教堂,不同角度光影的變化,代表世界不停運轉,願萬眾合一,齊聲讚美主。

教堂外觀取自竹子、竹筍。竹子中空,象徵「謙虛」;竹子有節,象徵「氣節」。筍殼代表「心靈重生」,每片筍殼能獨立站立,代表互相包覆、包容。而竹筍的弧形彎曲角度亦是向陽的自然角度,展現天主創造的美好。

教堂俯瞰有如「魚」的意象,聖經記載耶穌「五餅二魚」奇蹟;從高處俯瞰,靜宜校門到主顧聖母堂是一條筆直的路徑。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及生命」,象徵直通教堂的正直之路、永生幸福之路。

校長唐傳義表示,教堂對學校有「承先」與「啟後」的重要意義,也傳承志工靜宜及社會企業的精神。教宗方濟各曾說,十字架是天主溫柔的印記;主顧聖母堂的屋頂是十字架,在十字光下,感受天主溫柔的愛,也能傳達給家人、朋友和社會,及獻給溫柔對待我們的人。特別謝謝每位捐助教堂的朋友,因為有您的奉獻和期許,教堂興建才能順利。

副校長溫嘉憲指出,靜宜蓋教堂前後歷經10多年,期間遭遇山坡地水土保持、建築設計、施工及預算等許多問題;感謝建築師、勝緯營造及靜宜同仁的協助,讓教堂順利完工。

教廷駐華代辦佳安道蒙席表示,大學是求學、求智慧的場域,到教堂則能找到智慧、得到智慧;教堂也是耶穌傳道的地方,可接近真理。恭喜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落成,特別帶來教廷的祝福給靜宜大學、主顧修女會、所有教友及師生,並邀請大家常到教堂,學習書中沒有的智慧。

美國主顧修女會總會長黎明修女(Sr. Dawn Tomaszewski)說,靜宜「主顧聖母堂」的落成是慶祝「主顧修女會」在亞洲福傳一百週年最好的紀念。感謝學校將主顧修女會的十字架榮掛在教堂,也象徵主顧修女會的精神,及靜宜創辦人「蓋夏姆姆」,全心信賴天主照顧不朽的鐵證。

配合教堂落成,靜宜大學並舉辦「動物來朝聖」洪易雕塑藝術展!靜宜主秘簡義信表示,洪易作品融入童玩及當地符號,以不鏽鋼及烤漆打造,這次展出六件作品都是動物,取名「動物來朝聖」,希望透過活潑藝術作品,引領民眾走入靜宜校園及「主顧聖母堂」,展期至明年2月13日。

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由建築師洪清安設計,以「擁抱世界、萬眾合一」為設計主軸,結合魚、竹子與竹筍等意象,象徵聖經「五餅二魚」寓意及竹子的謙虛、氣節等精神。(圖:靜宜大學提供)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