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照護場域見學」-部落見習趣活動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東報導】國立臺東大學辦理教育部高教深耕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三個學院分別就不同項目執行。這次臺東大學人文學院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與理工學院綠色與資訊科技學士學位學程共組執行團隊,於2019年11月16日上午至臺東市Kasavakan 建和部落進行「部落見學趣」社區關懷服務。透過照護場域見學課程,結合心動系專業知識,讓來自各系院修課的同學共同參與。見學課程設計一套代間教育的遊戲活動,由老師帶領同學們一起服務、關懷樂齡社區長輩和小朋友。敬邀媒體先進報導。

部落見習趣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登場的是三組遊戲,有「手忙腳亂」、「我套我套我套套套」和「心算神射手」,阿公阿嬤與小朋友分組闖關,增進相助互動過程,拉近彼此距離。第二階段為「足遊天下」,結合臺東大學足球校隊隊員,教導足球小常識,並透過分組對抗進行類似手足球遊戲。過程中小朋友展現活力自信,而長輩們更是樂在其中,活動筋骨之餘,也不忘拿出輸人不輸陣的氣勢。

整場遊戲生動活潑,趣味十足,長輩和小朋友們對於臺東大學學生的到來都相當開心,臉上不時綻放笑容,現場笑聲也不絕於耳。在遊戲結束後,小朋友相當不捨,拉著學生們繼續遊戲;而阿公阿嬤跟學生間的互動也十分熱絡,像是祖孫般天南地北的聊著天。這次的社區見習活動相當成功,長輩們強烈表達對於這次活動的讚賞與肯定,由衷希望臺東大學師生團隊能再次到訪。部落耆老古阿花阿嬤說:很謝謝這次活動讓我有機會跟孫子玩的很開心,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跟孫子互動了!休息的時候,看到孫子們一起和臺東大學的大哥哥大姊姊玩,認真學習傳接球的樣子實在可愛。

臺東大學心動系葉允棋主任表示,世界各國都在積極推廣「代間學習」,目的為增加代間互動的頻率,增進年輕者與年老者的身心發展,達到彼此分享貢獻、相互學習的共融共學。開設的「照護場域見學」課程,透過課程平台引導學生設計老幼活動,結合遊戲和運動元素;也更讓學生透過見學課程,將學習成果應用在地場域、提供實踐服務,豐富多元學習的生命力。

而綠資學程黃恊弘主任也表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跨領域之課程引導,鼓勵學生至不同領域修課累積跨域知識,除了課程上安排外,利用關懷活動的方式,讓學生直接至場域服務,實踐見學精神。

「部落見習趣」擴大師生團隊服務範圍,未來計畫推進其他偏遠社區,這次的活動與部落社區建立連結取得信任,結合公私力量共同攜手提供關懷與協助,更是落實臺東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