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野火情境,共同滅火

跨機關舉辦森林火災搶救聯合演練 模擬情境逼真演練 強化第一線救災合作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乾燥季節易引發森林火災,東勢林區管理處為加強林務人員森林火災防救的技巧,及有效整合各救災機關之人力與資源,特別於21日動員雙崎站、麗陽站、鞍馬山站、梨山站等四個工作站並邀集臺中市政府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水分隊、清泉分隊、沙鹿分隊共70人擴大舉辦2場「跨機關森林火災搶救聯合演練」,以提升救火效能,也加強機關間的合作能量及默契。

本次演練地點分別位於八仙山及清水鰲峰山公園附近,現場模擬野火侵襲的景象,救火隊員判斷合適的滅火時機,手持火拍猛烈拍打火焰,以打熄持續延燒的火苗,並實務操作救災技能,包括可確認火場方位的前方交會法、無線電通聯演練、鏈鋸拆解、防火線及防火溝開設及火情研析等。

林務與消防人員同時就救災技術提出檢討建議,互相交流,期使各單位充分瞭解易致森火地區的地理環境及滅火作業方式,以提升救火效能,也加強機關間的合作能量及默契。

本次訓練中東勢林區管理處以實際開闢防火線、鍊鋸拆解等訓練,讓隊員真正面對火災時,能做出正確的判斷、保護自身安全進而順利完成任務。當火災發生於道路可及之處時,消防隊的水線則是打擊野火的一大利器,雙崎工作站救火隊員在消防分隊的指導下,模擬水線佈設的過程,讓彼此能更加熟悉互動運作的方式,使救災更有默契。

林管處表示,搶救林火是一場漫長而艱辛的奮鬥,藉由此次的聯合訓練,加強林務人員與消防機關間的合作系統,以期火災發生時有效整合各救災機關之人力與資源,短時間內迅速動員至火場,保護珍貴山林資源,而這一切皆須依靠平時演練且配備齊全之團隊與系統,才能完成艱困任務。民眾如果發現森林火災,請通報林務局防火專線0800-000930。

手持火拍拍打火焰,以打熄延燒的火苗

防火線及防火溝開設解說

鏈鋸拆解解說及訓練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