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賴佳微指出,針對防範青少年嚼食檳榔這一塊十分不足夠,要求加強稽查檳榔攤,針對店家警告標語不足的部分做補強。(記者林獻元攝)

少年買檳榔無人管?口腔健康誰來扛?議員賴佳微要求市府確實釐清業務所屬機關 加強稽查檳榔攤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賴佳微21日於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指出,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107年國、高中青少年嚼檳率分別為1.34%與2.10%,約2萬4000名國高中生嚼過檳榔,近六成嚼過檳榔的國中生第一次嚼檳榔在11歲前,可見嚼檳年齡層向下探。尤其是國健署調查,台中市的高中學子連續三年的嚼食率是不斷提高的。但是,目前針對防範青少年嚼食檳榔這一塊是十分不足夠的,賴佳微要求加強稽查檳榔攤,針對店家警告標語不足的部分做補強。

對此,市府回應表示,為幫助青少年遠離檳榔,跨局處舉辦宣導講座、短片競賽等多項活動,並寓教於樂推出「任務卡」,讓學生建立正確的檳榔危害認知;同時,輔導稽查雙管齊下,對於不法販售業者,將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加強稽查裁處,全力守護孩子健康。

賴佳微指出,兒少法雖針對供應菸、酒、檳榔給未成年者裁罰3000到1萬5千元,但很多店家根本不怕你罰。從今年國健署有份調查指出,有4成店家違規販售給青少年、高中職學生,其中檳榔攤和傳統商店的違規比率最高,儼然成為了防治黑洞。賴佳微到台中市區的檳榔攤也發現,店家的警告都只有針對未成年禁止購買香菸與酒品,顯見台中市府對於檳榔年輕化的問題不夠重視。

不僅檳榔攤搞不清楚不能販售檳榔給少年之外。賴佳微私下了解這一塊負責裁罰的責任實際上也是三不管地帶,台中市過去只有在菸、酒的項目屬於警政機關在管,檳榔這部分就沒有明確裁罰單位負責。賴佳微希望未來針對這個部分要做改善,守護青年孩子的健康。

賴佳微提到,在長輩有嚼食情況的家庭,孩子通常會更容易接觸到這些危害健康的物品。她希望衛生局能夠針對有嚼食檳榔行為的民眾,運用數據統計狀況背景找出問題,並且從源頭去改善。除了照顧民眾的健康,也避免對醫療資源造成更多的負擔。

賴佳微詢問衛生局長曾梓展關於該局舉辦了檳榔防治影片比賽事宜,曾梓展卻絲毫不知道這項業務,賴佳微批評身為主辦單位卻完全搞不清楚。尤其明天還是獲獎公布日期,衛生局長完全不知道極為荒謬。

賴佳微認為,這凸顯了防治檳榔的業務完全成為三不管地帶的問題,衛生局長將檳榔的防治責任推給社會局,實際上辦理業務的卻是衛生局基層的人員。公務體系的垂直溝通出了很大的問題,難怪青少年的檳榔嚼食問題越來越嚴重。賴佳微要求副市長陳子敬確實釐清業務的所屬機關,並且加強稽查檳榔攤,針對店家警告標語不足的部分做補強。

衛生局答覆表示,檳榔危害防制觀念應從小扎根,從國小就透過學習單建立檳榔危害認知,也針對國中及高中職舉辦檳榔防制健康講座;衛生局並與教育局合作辦理健康識能傳播及篩檢推廣活動,藉由「任務卡」讓學童認識健康及檳榔危害,從小建立健康概念。

衛生局自9月底起也透過電腦課程,讓國小六年級學生進行「無菸知識大冒險活動」,了解菸品及檳榔的危害,9月底至今,已有約1萬185名學童上線學習。

另外,衛生局今年9月也與教育局合作舉辦檳榔防制推廣短片競賽,鼓勵國、高中職學生參加,以拒絕檳榔、戒除檳榔、遠離口腔癌等元素作為拍攝題材,透過不同創意劇情與內容,讓防制宣導更具渲染力。

衛生局指出,針對販賣、交付或供應酒或檳榔給兒童及少年者,也將由社會局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91條進行稽查及裁處,全方位守護孩童健康。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詢問衛生局長曾梓展關於該局舉辦了檳榔防治影片比賽事宜,曾梓展卻絲毫不知道這項業務,賴佳微批評身為主辦單位主管卻完全搞不清楚極為荒謬。(記者林獻元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