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入工作模式就開始憂鬱,伴隨生理疼痛...一張表檢測是否有職場憂鬱症?

一進入工作模式就開始憂鬱,伴隨生理疼痛…一張表檢測是否有職場憂鬱症?

職場憂鬱症的研究起於日本,是日本職場中普遍存在的心理疾病。職場憂鬱症的最大特徵是,患者在私人時間裡能夠正常、愉快地和朋友們來往、參加休閒活動;一旦進入工作模式,就會感到精神憂鬱,甚至伴隨生理上的疼痛。

如果下述症狀你中了一半,你可能已經患有職場憂鬱症。
● 對自己目前從事的工作認同感較低、看低自己。
● 不願意和身邊的同事有積極互動、合作。
● 工作時間精神萎靡、情緒沮喪或易怒。
● 工作倦怠、對工作結果不再關心或持續焦慮。
● 對工作中的大多數事物感到排斥,例如主管、企業文化、辦公環境等。
● 下班時間也會因為工作上的事焦慮、擔心。
● 因為工作而產生生理疼痛,例如頭痛、胃痙攣、腸絞痛、頭暈。
● 記憶力、反應力下降、進食過量或厭食、睡眠障礙。

職場憂鬱症一般不容易發生在社會新人身上,工作已有段時日,或者剛轉換了崗位、部門、新環境的人較容易中招。導致這項心理疾病的原因主要有四點:
第一,作息時間。如果作息時間非常不規律,例如長期熬夜、輪班、跨時差工作,就會影響生理時鐘,造成內分泌失調,進而誘發職場憂鬱症。

第二,工作壓力。如果你從事的工作具有非常大的競爭性,長期處在人事鬥爭激烈的環境中,需要在緊迫的時間內完成任務,或者需要定期進行業績匯報,例如銷售,也容易罹患職場憂鬱症。與之相反的另一種工作壓力,是工作過於輕鬆、簡單,難以滿足個人心理上的成就感和他人的認同感,也就是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價值,如果你剛好是個稍有野心或上進心的人,就很容易患上職場憂鬱症。

第三,工作環境。這裡指的是精神上的環境。當和同事關係不融洽、缺乏合作支援的夥伴、需要獨自承擔更多工作時,因為壓力難以排遣,積久成習就會憂鬱。

第四,頻繁變動。無論是經常換單位或頻繁跳槽,都需要不斷適應新環境、新同事,這不僅會造成生活壓力,也會使自己的精神長期無法放鬆。因為任何新事物都會帶來新鮮感,同時也讓人心生警惕,因此導致職場憂鬱症。

你是哪一款職場憂鬱症?
早稻田大學心理學教授小杉正太郎在《職場憂鬱症》一書中,把這項心理疾病
分為:力竭型、認輸型、喪失型、逃逸型四種。
● 第一種:力竭型
如果在學生時代你是優等生、有些自負又有較強的責任感,容易罹患力竭型職場憂鬱症。這類人設定了目標就一定要實現,所以會全力以赴、甚至超載地投入工作,直到身心俱疲。他們在別人眼中也許只是一名工作狂,也看不出有何異樣,直到因為體力透支、壓力過大而精神崩潰或猝死。

● 第二種:認輸型
如果你做事認真但又不太善於表達自己情緒,有可能會罹患認輸型職場憂鬱症。這類人由於受到不平等對待、主管提出不合理要求也不敢發聲,只能鬱悶忍受、內心服輸。

● 第三種:喪失型
意志脆弱的人會因為工作上遭遇重大變故,精神無法承受而罹患職場憂鬱症,例如自己的工作崗位突然沒有了、剛剛開展的重要項目戛然而止等。

● 第四種:逃逸型
如果你自尊心強,或者身處要職、曾經創造不錯的成績,就要小心逃逸型職場憂鬱症。這類人可能因職位的變動、短期內沒能取得滿意的結果而沉浸於過去的榮耀;相較於此,現狀令他們自尊心受傷,精神也容易崩潰。

擺脫職場憂鬱症的關鍵
儘管工作的本質並非愉悅和歡樂,但也不該成為折磨。千萬不要等到你情緒崩潰或接近臨界點時才重視這項問題,平時就要防微杜漸。以下方法可以幫你有效抵抗職場憂鬱症:
第一,創造積極抗體。如果你的憂鬱來源於同事的負能量,不妨盡可能遠離他們,或尋找平衡的管道。例如,減少和同事一起抱怨,而是盡可能地用積極的態度回應對方,或者多和正能量、樂觀的同事聚在一起。

第二,給自己洗腦。積極心理學之父、美國心理學會主席馬汀.塞利格曼,曾在TED裡提到五個積極心理習慣:寫一封兩分鐘內可讀完的Email;表揚一個你認識的人,寫下三件你覺得感激的事;花兩分鐘記錄一段積極的經歷;做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冥想兩分鐘。這五件事裡,每天能堅持做一∼二件,便足以減緩工作帶給我們的負面情緒。

第三,睡眠乃競爭之母。為工作犧牲睡眠是普遍的事,但哈佛醫學院醫師、全球頂尖的人類睡眠週期專家查爾斯.克斯勒曾明確表示:如果你想提升自己和公司的績效,就得注意睡眠這個基本的生物學問題。

(本文摘自/焦慮也沒關係!——與焦慮和平共存的生活法則/方舟文化)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標靶藥延命! 肺癌腦轉移需長治久安

心房顫動患者 靠這三點脫離中風險境!

台灣拜耳結合社企 議題式遊戲培養孩子思考力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418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4187/更多健康資訊

一進入工作模式就開始憂鬱,伴隨生理疼痛...一張表檢測是否有職場憂鬱症?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健康醫療網,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