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月14日至10月31日響應《還想牽著你的手》思覺失調症特展,展出地點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二樓穿堂(汝川大樓與核醫大樓之間通道)。(記者張原銘攝)

《思覺失調症特展》 促進社會理解包容

【記者張原銘/台中報導】《還想牽著你的手》思覺失調症特展,即日起至10月31日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二樓穿堂(汝川大樓與核醫大樓之間通道)展出,希望透過主角思覺失調症病人小星的故事,讓病友了解自己並不孤單,仍有其他病友也在積極治療中。同樣地,陪伴者也能藉由這樣的展出獲得支持,突破難以說明家人精神疾病的困境。合辦的精神健康基金會、台中精神健康學苑,也鼓勵社會大眾多關懷身邊的親友、減少社會孤島現象,提升大眾的身心健康。

中山醫學大學教授、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是一種「思考」及「知覺」失調的疾病,當大腦當中的多巴胺失調,病友會產生幻覺,這些雖是幻覺,但對於病友而言卻十分真實,經常影響病友的情緒。

思覺失調症可能會出現症狀包括正性症狀、負性症狀及混亂症狀。正性症狀:超過正常體驗的經驗,例如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覺得有人監視他、覺得有人跟蹤注視著他、覺得有些魔幻的力量在影響著他。

負性症狀:正常體驗的縮減,例如變得懶散、變得退縮、缺乏動機、情緒呆板、社交畏縮。混亂症狀:思考、情感或行為的混亂,例如:語言離題或前後不連貫、傻笑、不合疑或無理由的舉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李俊德主任表示,思覺失調症好發於青少年與成年初期階段,但病人因為對疾病不了解,或因為藥物副作用,臨床上至少有1/3患者不規則服藥,建議患者與家屬主動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了解正確致病原因、症狀及適當治療方式,家屬給予患者充分的陪伴與支持也是很重要。

在思覺失調症急性期的治療,藥物治療上主要使用抗精神病藥物,形式上分為口服藥及長效針劑。當患者常出現因為忘記吃藥或不規則服藥時,恐導致病情控制不佳時,這時也可建議患者改以長效針劑方式治療,能提升患者服藥便利性及順從性,讓患者病情持續穩定,有效降低復發率,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表示,治療思覺失調症除了藥物及精神復健之外,社會接納也不可或缺,胡海國教授鼓勵民眾撥空前來看展,增加對疾病的理解越多,減少對病友的誤解及偏見,並用善意及包容開啟治療正循環。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