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浩作品「歲月的記憶」

袁國浩​透過複合媒材 重塑原創的視覺經驗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以油畫馳名的藝術家袁國浩不再侷限繪畫的線條色彩、形狀表現,運用壓克力、發泡、金屬箔板與玻璃等複合媒材,重塑「原創」視覺經驗的45件作品,於今日起至10月27日受邀在故鄉豐原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

豐原葫蘆墩文化中心指出,袁國浩1949年出生於臺中豐原,學童時期即受葉火城、曾維智等藝壇大師悉心指導,參加全國美術比賽屢獲佳績,立下當畫家的志向。1976年邁入藝術創作領域,鑽研油彩表現四十餘年,期間獲臺陽美展金、銀牌獎等諸多獎項。

袁國浩近年回歸早期工業設計教育所受的薰陶,實驗發掘全新藝術表現與掌控技巧,擴及多元媒材的空間配置與和諧的質感構成,透過光影幻變,提煉出獨特且深具現代感的「原創」美學。

豐原葫蘆墩文化中心表示,運用塑膠發泡材料創作的二項作品,「破碎的記憶」融合碎裂鏡片,突顯柔軟與尖銳對比的視覺效果,藉由鏡面的反射特質,捕捉某一時空的吉光片羽,並蘊涵無法還原全貌的破碎記憶。「歲月的記憶」自古厝拆除的殘瓦裂片交融刻劃出時光流動的歷史情境氛圍。

仿效古時中國文人將毀損的毛筆集中立筆塚,以繪畫使用的油彩錫管,結合藝術的表現方式而創作「油彩紀念碑」。將回收舊椅拆解重組進行創作的「椅」系列作品,畫面上方割開的椅墊強調椅面的肌理,而椅子的橫切面突顯材質,單一灰色基調讓觀者的視線著重在平整畫面上凸出的主題物件,典雅而饒富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