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究:吃紅肉配生蒜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記者游勝鈞/台北報導】科技部指出,攝取過多的紅肉可能會讓心血管疾病成因「氧化三甲胺」(TMAO)增多,但要攝取多少紅肉才會有危險,則是因人而異;目前台大醫學院團隊成功開發「口服肉鹼耐量試驗」(OCCT),將可提供個人精準化醫療,研究過程中他們也發現葷食者產生TMAO的機率是素食者的10倍,可吃生蒜來降低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人體內透過腸道菌所生成的氧化三甲胺(TMAO),已被認為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成因之一。台大醫學院的吳明賢教授團隊與食科所沈立言教授團隊,日前透過跨領域專業的結合,成功開發口服肉鹼耐量試驗(OCCT),只要抽三次血,即可看出患者若攝取過多紅肉,是否會產生高產能的TMAO。吳明賢教授指出,他們分別於素食者與葷食者進行研究,發現葷食者的腸道菌會產生較高的TMAO,機率約為素食者的10倍,如果讓葷食者改吃為期2個月的素食,TMAO指數就會顯著下降。

另外,沈立言教授也提到,研究發現吃紅肉時,配生蒜將可減少TMAO產生。以60公斤體重的人來說,每天吃1至3瓣、約5克的生蒜,就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然而,由於每個人基因不同,有些人吃紅肉會產生高產能的TMAO,有些人則不會,目前無法具體指出吃多少紅肉才會有心血管疾病危險,但若個人有心血管疾病遺傳因子,就應該要少吃紅肉。此研究已取得台灣與美國的先期專利,未來將考慮與健檢中心合作,將進一步利用藥物、益生菌,甚至益生菌代謝物,開發新一代心血管疾病預防與治療方法,讓民眾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