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豐原麻芛文化祭,16日在富含歷史意義的舊頂街派出所開跑。(記者林獻元攝)

第一屆豐原麻芛文化祭 重現阿嬤時代的麻芛魅力新樣貌

【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第一屆豐原麻芛文化祭,16日在富含歷史意義的舊頂街派出所開跑,超過百位民眾共襄盛舉,用豐原在地的麻芛DIY熬煮湯品、還有品嚐新研發的麻芛蜂蜜檸檬果凍、麻芛牛軋糖,以及麻芛文化解說,為現場民眾帶來色香味以及知識的滿足,在長笛隊、非洲鼓的氛圍伴奏下,大家享受的不亦樂乎。

由台中市議員謝志忠、楓樹腳文化協會江鳳英老師、頂街里長吳令儀、南村里長謝見忠、南村成長教室、豐原東區扶輪社共同主辦,希望藉由活動推廣,讓逐漸被遺忘的珍貴家鄉文化,重現魅力新樣貌。

現場用豐原在地的小農所種植的麻芛,在志工帶領下,從撿、搓、揉、洗步驟,DIY手作精萃出能熬煮的麻芛,搭配地瓜、小魚乾,化身為晶瑩透亮的麻芛湯,正港的阿嬤滋味。從製作的繁瑣過程,讓大家了解一碗麻芛湯來源的珍貴,四斤葉子才能用出一斤的食用麻芛,每碗都是滿滿的心意。

楓樹腳文化協會江鳳英老師,推廣與研發麻芛有二十多年,更讓麻芛登上聯合國的饗宴!她表示這次是「豐原女兒回娘家」,用故鄉味迎接大家!麻芛根據考究吃法源自豐原,清熱解毒營養豐富,維生素A與B是胡蘿蔔的三倍,還富含維生素B1、B2、維生素C、鈣、鐵等養分,適合補充體力,恢復疲勞,回復腦力,學生、上班族、一家人都相當適合!

謝志忠說,這是豐原第一次舉辦麻芛文化祭,麻芛起源與豐原息麻息相關,是許多人記憶中的幸福滋味,如今卻逐漸被遺忘,希望這次活動,能讓麻芛創意魅力的面貌展現給大家、並喚起人們對土地的疼惜。

台灣許多珍貴的傳統文化看似習以為常,只要用心品味與創造,相信有朝一日,能讓台灣濃厚的家鄉味與人情味發揚光大,未來也會持續舉辦,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