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邀氣球藝術創作者分享創業歷程助待業者認識氣球產業職能

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邀請在氣球界奧斯卡、世界氣球大賽團體賽中獲得2座金牌的氣球藝術創作者李國溢,到屏東就業中心為待業者分享,他在過去10年來,以代課老師為主業,同步創立個人工作室,把氣球藝術創作當副業經營歷程。他說,氣球產業入行門檻不高,但要做到職人等級,須不停精益求精,興趣是支撐向前進的主要動力。
屏東就業中心主任翁素足表示,氣球藝術創作屬於台灣軟實力,為讓待業者認識該產業,了解從業人員工作內容與造型氣球製作過程,中心特別邀請氣球藝術創作者為25位待業者分享創業經驗,盼待業者在了解氣球產業現況與未來趨勢後,能找到求職方向並精進技能。
農曆春節將近,李講師特別在課程中,教待業者折豬造型紅色氣球,讓大家體會折氣球的美妙,並認識該產業所需具備的職能。
「跟著氣球去旅行」,李國溢說,這是他一頭栽入氣球藝術創作世界後,所得到的收穫。
他向學員分享,他自大學體育系畢業後,長期擔任代課老師,10年前在校園結識一位熱愛氣球藝術創作的老師,經與該名老師交流,深深被氣球吸引,進而獲協助入行。
他第一年先跟著做氣球校園會場佈置,並參與高雄世運閉幕天燈氣球製作,隔年參加台灣國際氣球藝術大會中型創作賽奪得冠軍,這讓他決定要以氣球創作作為副業經營,成立個人工作室。
他之後開啟到世界各國參加氣球比賽、擔任氣球賽評審、參與氣球展佈置的職業生涯。
他說,印象最深刻的參賽經驗,是去年在氣球教父何坤龍帶領下,參加美國聖地牙哥世界氣球大賽,經與中港馬泰等國28名氣球藝術創作者通力合作下,以5萬多條氣球打造極具氣勢的「虎將軍」,另參與台灣隊創作的「鬼武士」,最後獲得雙冠軍。
對於台下對氣球產業有興趣的待業者,他說,氣球產業相關職缺包括:氣球教學、販售氣球/會場佈置、氣球表演等,建議有意入行的學員,先衡量自己是否有興趣,入行後,可多參加氣球相關課程學習專業技術,並接案累積實務經驗,持之以恆,精進技術,強化職場競爭力。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