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健康飲食 中市衛生局籲勤運動、多吃水果

過年總少不了「大魚大肉」一番,但在吃好料的同時也要當心。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可多選擇健康食品,如有熱量標示且熱量較低的食物,或選擇水果、原味堅果代替加工食品及零食,並適量購買,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保持健康。

過年吃鍋象徵團圓,但火鍋對慢性病患者容易誘發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脂、腎臟病、痛風4大族群,都得小心。在長達9天的年假,許多民眾飲食過量、缺乏運動,過多熱量可能增加體重,造成肥胖。

衛生局指出,依教育部體育署107年調查結果顯示,台中市107年13歲以上體重過重或肥胖率為33.7%,相較106年為32.9%,略為上升;缺乏規律運動及不健康飲食易造成肥胖問題,除會造成體能衰退,還會導致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疾病,包括出現腹部肥胖、血壓偏高、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偏低、空腹血糖偏高等情形。

衛生局建議,每天規律運動30分鐘,每週累積至少150分鐘,如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提前一站或下一站下車步行到目的地、上下樓多走樓梯等生活化運動方式,增加身體活動機會。另外,成人BMI(身體質量指數)應維持在18.5至24間,過瘦或過胖均有礙健康,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測得BMI值,提醒自己維持健康體重。

衛生局長曾梓展呼籲,春節期間享受美食,也別忘了散步、健走、跑步、騎單車等戶外活動,讓自己遠離慢性疾病威脅。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