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好快! 衣物一直換該怎麼選?

孩子長好快! 衣物一直換該怎麼選?

【記者黃思齊/專題報導】嬰兒的成長速度快,常常新買的衣物,過了兩三個月就不能穿了;對於孩子時常需要添購新衣物,究竟應該如何挑選是許多爸媽共同的疑惑,小兒專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提醒,針對不同時期的孩子有不同需求,依生長狀況選擇合適設計最重要。

「材質、設計」2 大重點 符合孩子成長變化

看著寶貝一天天健康成長是父母最大的驕傲及喜悅,不過「一暝大一寸」的快速成長狀態,卻也產生了需要時常轉換衣物的另一種困擾。由於孩子不僅生長快,每天都有新的學習階段,因此選擇衣物的最大原則即是「舒適、符合成長變化」,在這樣的前提下,「材質」及「設計」成為兩大重點;切勿因為美觀而選擇了會傷害嬰兒肌膚的粗質地、也避免追求流行忽略嬰兒好動的習慣,侷限孩子成長。

「開襟衫」易照護 紗布、棉質減少摩擦傷害

對此,盧英仁說明,符合嬰兒不同階段特性來挑選衣物極為重要,例如對新生兒而言,「開襟衣」是很好的選擇。由於時常需要更換尿布或因為流汗、流口水等要更換衣物,加上此時孩子的身體非常柔軟,從頭部套入衣物既不方便也較危險,因此要掌握「好穿脫」的重點,並留意「尺寸」,過緊恐影醒血液循環、過鬆會有不必要摩擦;而材質也相當,舒適的紗布、純棉質,並避開過多的縫線、鈕扣,都能減少因為摩擦傷害孩子肌膚。

清潔消毒降低細菌危害 隨時觀察留意成長

選擇合適的材質、設計之外,盧英仁特別提醒,衣物在給孩子使用前,都務必清洗、消毒,但也無須使用過多清潔劑,由於此時孩子身體各方面都較弱,許多對大人沒有危害的細菌、清潔品都會產生影響,因此可以選擇孩童專用或是低敏感的清潔品。

盧醫師指出,除了身上的衣物,許多父母會給孩子「穿鞋」,在孩子上不會站立、爬行時,多是裝飾作用,「柔軟」為最大重點,進入學步階段就要選擇軟底、支撐足弓等「功能性」學步鞋,來協助孩童。儘管選擇衣物有其注意特點,但隨時留意孩子的反應、狀態也想當重要,才能讓他們舒適成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111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1118/更多健康資訊

孩子長好快! 衣物一直換該怎麼選?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健康醫療網,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