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十一線 傳遞愛的二十三位志工

【記者游勝鈞/花蓮報導】「當你擁抱孩子時,他會反過來將你抱得緊緊的,好似從沒有人這樣抱著他過」吳玉鶴師姐如此說道。1月26日花蓮靜思堂舉行慈濟歲末祝福,證嚴法師親自主持,帶領大眾虔誠祈福;慈濟訪視志工吳玉鶴師姐與訪視團隊共二十三人,分享在台十一線上傳承愛的紀錄。

縱貫花蓮縣、境內全長七十二公里的台十一線,在美麗海岸與山景的背後,存在著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問題,位於田野與山巒間的稀疏村落,多以原住民族群為主,壯年人口流失加上人口老化加劇,隔代教養、獨居老人在這已是司空見慣的景象。

訪視志工吳玉鶴師姐分享道「不管訪視的路途有多遙遠,那都不是問題,重要的是我們傳遞的那份關愛之情」,台十一線上,路途雖遠,但慈濟基金會在這裡設有兩個環保回收站、五個社區關懷據點,為的就是希望能鼓勵長者走到戶外、與人互動,重拾過往的活力。

訪視團隊成員分享過往經驗,大多數的長者,兒女皆在外縣市工作,有些個案已經有六、七年未見過兒女一面,留老人家孤身一人,周遭又無同年齡的友人可以分享心中苦悶,而隔代教養家庭中的學齡孩童,成長過程中缺乏父母關愛,久而久之形成一個負面循環。

吳玉鶴師姐及訪視團隊關懷台十一線已有十八年餘,風災探訪、房屋修繕、生活救助等多面向幫助,除此之外,訪視團隊也積極接引當地鄉親承擔志工,共同在慈濟關環據點陪伴長者,有些長者受慈濟感動,便加入慈濟環保志工的行列,用自己的手讓社區變得更美麗。

訪視團隊愛的傳承,不但引領鄉親共同做環保,也鼓勵多方承擔慈善志業,李文盛和李貴良兩位缷任村長,今年報名見習慈濟委員,而現任港口村長蕭清秀,則是加入慈濟訪視團隊,共同守護東海岸的台十一線,志工上山下海踏實行,步步腳印都是為了將「愛」傳承下去。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