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看了會怕 病毒卻專殺人類癌細胞

豬看了會怕 病毒卻專殺人類癌細胞

【記者蔡岳宏外電/專題報導】非洲豬瘟人心惶惶,但科學家卻找出另一豬隻病毒,專攻癌細胞的秘密!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研究發現,一種與口蹄疫同家族的豬隻病毒─尼卡谷病毒(Seneca valley virus),能結合60%癌細胞上的特定受體,並解析兩者結合的結構。未來若能改造出能抵抗人體免疫系統的病毒,有望提供抗癌新療法。

神奇豬隻病毒 只殺癌細胞

利用病毒來攻擊癌細胞,這種溶瘤病毒療法 (Oncolytic virotherapy) 是近年來被廣為研究的新興癌症治療方式。尼卡谷病毒是一種感染豬隻的病毒,致死率低,但傳染力高,會產生疑似口蹄疫的水泡症狀。

根據《科學.健康.營養》報導,近年來,已發現它能避開正常細胞,選擇性攻擊人類癌細胞,並在兩項人體臨床試驗中證實,包括兒童復發性實質固態瘤和肺癌。然而,研究也發現,患者免疫系統在3週內,有效將病毒從體內移除,進而阻止病毒繼續撲殺癌細胞。

病毒辨認癌細胞 關鍵在專一受體

病毒如何作用?奧塔哥大學團隊於2017年發現該病毒與一種名為ANTXR1受體結合,後者表現在60%以上人類癌細胞上。ANTXR1(炭疽毒素受體1),是被炭疽桿菌釋放毒素分子攻擊的受體。研究顯示,該受體主要出現在人類癌細胞中,而另一相似受體ANTXR2則主要表現在健康細胞。

研究團隊使用低溫電子顯微鏡觀察病毒與受體之間的結合,在拍攝了約7千張照片之後,發現受體與病毒結合的關鍵氨基酸,找出ANTXR1和ANTXR2不同之處。

克服免疫系統阻攔 癌症治療新方法

研究團隊認為,這一新發現能深入了解免疫系統如何識別病毒。根據有限證據,團隊假設病毒用於結合ANTXR1的區域,與免疫系統抗體識攻擊的部位重疊。未來若能針對病毒結構進行改造,使其免於免疫系統攻擊,又能殺死癌細胞,可成為新抗癌療法。然而若病毒產生突變,情況會變得很危險。

另一種可能性是在進行病毒治療時,同時抑制免疫系統。然而,此病毒可能也需要免疫系統幫忙,才能損害癌細胞。面對這些挑戰,研究人員需要結合創造力和智慧來開發新抗癌症藥物。

 

參考資料:

1.Researchers have Identified how a Virus that Attacks Human Cancer Cells Distinguishes them from Healthy Cells. 

2. Jayawardena, N et al. (2018). Structural basis for anthrax toxin receptor 1 recognition by Seneca Valley Viru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5 (46), E10934-E10940.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110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1109/更多健康資訊

豬看了會怕 病毒卻專殺人類癌細胞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健康醫療網,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