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塞爾維亞歐普難民營冬衣發放暨歲末祝福

歐洲慈濟塞爾維亞難民營發放冬衣 難民孩童心中有愛願當警察

【記者游勝鈞/花蓮報導】歐洲慈濟於1月10日到1月14日前往塞爾維亞5處難民營,與當地難民委員會合作展開共5場冬衣發放、4場歲末祝福、3場兒童衛教活動。活動中有難民協助翻譯,也有10歲小孩分享逃難中常被警察追趕,卻希望長大能成為幫助人的警察。

塞爾維亞位處中東國家難民前往目的國路線上,2016年邊境封鎖後,難民無法前進歐盟國家被迫滯留塞爾維亞,慈濟接獲請求援助當地難民,歐洲慈濟志工至今持續關懷難民營。

11個國家地區30多位慈濟志工在零下低溫中,載著物資踏入塞爾維亞難民營。發放日一早,難民整齊排隊等候,慈濟志工看到許多難民在雪地仍著短袖、拖鞋非常不捨,趕緊上前表達關懷。

難民因內戰、宗教等因素被迫離開自己的國家,一路逃亡的難民沒有足夠禦寒的衣服,甚至只有身上穿的唯一一套,需靠與別人輪流借穿才能換洗。慈濟這次共發放3325份包含每人一套冬衣、衛生衣、內著褲2件,許多難民一領到冬衣立刻換穿。

來自印度的藏攝原本要到西班牙跟家人團聚,2015年與其他人離開印度,經土耳其、滯留希臘,總算在2018年底到塞爾維亞,卻在難民營外被打、被搶,更被砍傷縫了11針。藏攝所有的錢與手機都被搶了感到很孤單,在慈濟冬衣發放活動上看了慈濟年度紀實影片,又拿到保暖的冬衣,讓他相信世上還是有好人。藏攝表示,慈濟進到難民營援助難民、提供食物、各季衣服,讓他非常感恩。

10歲的諾爾(Noor)來自阿富汗,全家8人在2年半前逃到塞爾維亞,他向志工敘述逃難的經過仍非常傷心。諾爾提及逃難中被追趕、在森林中挨餓、晚上睡在又冷又濕的地上,衣服又髒又濕…。

諾爾感恩慈濟帶來快樂,送他們文具、書包、冬衣、刷牙用具,還有醫師教他們如何刷牙、保護牙齒。儘管諾爾經歷這麼多苦難,在逃難中常被警察追趕,但他沒有恨意,反而希望長大能幫助更多人。諾爾表示。希望長大可以成為一名警察,要幫助有需要的人。

在難民營的工作人員對於難民處境也感到不捨。克爾尼亞察難民營(Krnjača Camp)的營長Djurolja表示過去10天難民營被大雪覆蓋、氣溫下降到零下10度,感恩慈濟發放冬衣,希望他們平安度過這個冬天。

慈濟也協助普林斯博瓦奇難民營二手電腦,營長娜達斯塔(Nadezda)表示,很多慈善機構已經紛紛撤走,很感恩慈濟仍在,並且在2018年多次協助修繕材料、洗衣機、烘乾機等。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2018年在2處難民營提供124萬9千多份麵包給超過78萬人次的難民,提供一年份的練習簿與文具用品給536位難民孩童,發放夏季衣物給2,990位難民。慈濟志工希望用真誠的愛撫平傷痛,啟發人人本具的愛心。

20190110塞爾維亞歐普難民營冬衣發放暨歲末祝福

20190110塞爾維亞歐普難民營冬衣發放暨歲末祝福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