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四結福德廟辦鄉土味桌陪金土地公過年

【記者游勝鈞/宜蘭報導】馳名的金土地公宜蘭四結福德廟,今(24)日舉辦古早式添鄉土味的陪土地公過新年系列活動,在廟埕秀出做甜粿傳統年節手藝,邀請社區阿公,阿嬤,小朋友,一起坐在四角桌吃年夜飯享受古早農業社會週年氣氛。

廟埕社區媽媽利用米漿,捏製成一小塊的粿甫,再放入熱滾滾大鍋中混合黑糖,作成手工甜粿,現場還有現代新新人類難得一見的「蕃仔油箱煮大腸鹹菜」。

該廟主委高志肇信說,50年代前人民生活困苦,鍋具很欠缺也沒有瓦斯,遇到喜慶年節,只好用蕃阿油箱當炊具,燃燒木炭,稻草加熱,一大鍋的魯肉,大腸鹹菜沙,菜頭魚丸湯,長年菜煮熟後端上桌,就這樣歡度年節。

四結福德廟為讓社區小朋友們實地體驗早期農業社會宴客情況,特別準備古早八仙桌和長條板凳,老人與小朋友同桌分享週年氣氛,四角桌上擺放傳統年菜,包括:長年菜,鴨賞,膽肝,香腸,白斬雞肉,紅糟肉,菜頭魚丸湯,鹹菜大腸湯,以木炭為燃料的魷魚螺肉蒜,男女老少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大呼好呷。

四結福德廟主委高志肇在現場發放金身土地公紅包給參加系列活動的社區公,阿嬤及小朋友希望在土地公的保佑下,大家能喜氣洋洋,平安歡度農曆春節,活動結束前舉辦「摸金豬說吉祥話」,小朋友在大人的教導下,摸豬頭用台語大聲說出摸豬頭起大樓,有人摸到豬耳大聲說出,摸豬耳呷百二,小朋友天真道出吉祥話,樂得一旁的家長及長者心花怒放。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