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警局107年建置「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取代員警站崗

【記者游勝鈞/新北報導】新北市警局為有效防制板橋車站縣民大道違規停車,於107年建置「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取代員警站崗,自108年1月1日起正式執法後,違規情形已大幅減少,平均每日違規件數較建置前減少92%,確實能有效防止違規,提升機慢車行駛安全,縣民大道車流更加順暢,對交通秩序改善有良好助益。
自107年11月系統建置完成後,經蒐集資料平均每日違規件數計168件,107年12月開始宣導後違規件數降至58件,108年1月正式執法違規件數再降至9件,雖然違規情形已大幅改善,惟仍有少數人違規,經分析違規態樣,歸納出以下原因,計程車駕駛為搶進排班區,於排班區外違規停等或併排停車,因該處係轉入板橋車站彎道且屬紅線路段,如在此處停車將影響縣民大道車流通行或他車進入旅客接送區;另違規時段集中於夜間,應為駕駛貪圖方便,在縣民大道停車,惟夜間車流少,車速相對較快,且夜間視線不佳,影響交通安全秩序恐更勝於日間。本系統24小時連續監控不間斷,且偵測範圍為多車道,新北市警局呼籲駕駛人切勿於紅線路段違規或併排停車,偵測設備功能並無日夜間的區別。
在板橋車站前執法路段,已設有明顯的標誌,並於網站公布設置地點,提醒駕駛人勿違停,板橋車站周邊道路亦設有旅客接送區,勿集中在縣民大道接送上下車,以確保行車安全。另科技執法主要目的不是舉發,而在於持續有效的執法能力以減少違規行為,也請駕駛人切勿僥倖違停,萬一發生車禍的代價遠高於一張紅單,得不償失。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