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地區困境中生存 體育署最接地氣的關心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高俊雄署長看到東中邱聖豪教練每天都是最後一天的專訪報導後,感知偏鄉培訓選手的辛苦,主動到校關心東中籃球等各類體育培訓的需求,會議中由陳司衛體育組長報告目前東中培訓的現況及困境

陳司衛指出,由於國內多數賽事皆由都會縣市承辦,台東地區受地形條件限制,參賽需多編列交通及住宿等經費,相較其他縣市隊伍多出數倍,加上偏鄉區域社會資源貧乏,整體經費全仰賴體育署補助,但因補助經費有限,移地訓練、裝備及營養品等皆需從中勻支,僅能減少參賽次數節省資源,對提昇競技實力成效有限。再者,受到台東少子化因素與外縣市學校嚴重挖角影響,選手素質及人數逐年降低,在體育班的經營過程中,充滿嚴苛的挑戰。

蔡美瑤校長更表示,東中籃球隊的經營,靠的是團體嚴密的紀律和鬥志,即使身材條件相較外縣市球隊差,平均身高不足180公分,但能打出好成績,靠的是教練犧牲奉獻的精神及球員苦練再苦練而來的成果,看東中籃球隊的孩子打球會很感動。

體育署長高俊雄表示,對於偏鄉的體育發展,署一直很在意,所以主動南下關心,分別走訪了花蓮及台東,對於花東地區體育隊伍參賽及移地訓練的交通及住宿補助,署會規劃給予協助,同時各類主要發展項目,朝跨教育階段銜接,以培養在地體育人才。

高俊雄也提到,學校有向教育部體育署申請整修運動場PU跑道補助,待核定後,日後東北季風吹起,東中的孩子不用再滿臉紅土,田徑隊也有正式場地可以訓練;還有對於偏遠地區相關訓練經費補助,署裡也會規劃到位,署長也在會議中指示,游泳教學是體育署重要的政策,希望東中游泳池可以成為區域教學中心,讓附近的國中小都可來使用游泳池,體育署也會協助相關設備的安置,讓孩子都能學會水中自救及游泳強身。

蔡美瑤校長會後特別感謝署裡長官們的主動看見,為偏遠地區競技運動的推展注入活力,期許東中能成為東部地區選手訓練的基地,為國家培育更多體育人才。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