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競賽得獎名單揭曉!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108年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競賽得獎名單揭曉!

為鼓勵農友生產安全優良的鳳梨釋迦果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於本(108)年1月舉辦「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競賽」。本屆競賽共有41位農友參加,經果園評鑑及果品評鑑兩階段激烈競爭後,結果於今日出爐,由謝謹鴻奪得冠軍,李俊儀及莊政雄拿下亞軍,易川旗、潘信福、張水英獲得季軍,另有4位農友入選優等獎。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指出,優良的果園才是生產優質果品的基礎,因此競賽

相當重視鳳梨釋迦生產過程的植株健康管理及果園生態維護,本屆也將果園評鑑分數的比重,由往年的50%調高至60%,期許農友都能提升栽培技術,讓果園管理更加精緻,生產高品質且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果實。

本屆競賽邀請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宜蘭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及臺東專科學校等6位教授擔任評審工作。競賽第一階段為果園評鑑,評審先至參賽農友果園,針對栽培管理、肥培管理及健康安全等項目進行評鑑,同時逢機取樣採果送農藥檢測,並選出20位入圍農友;第二階段則為果品評鑑,入圍農友需提供8粒裝果品,評審再就其外觀、重量、果型、色澤及農藥檢測結果等選出前10名的優勝者。評審委員陳右人教授表示,每位得獎者都是臺東地區的優秀果農,不僅果園園相乾淨整潔,果實品質亦能符合需求,更難得的是具詳細的栽培管理紀錄,能作為經驗之累積與印證。

本次競賽之完整得獎名單將公布在臺東場區域教學中心公布欄及網站,臺東場將擇期辦理優質果園示範觀摩會,並邀請得獎果農進行經驗分享,以提升整體的生產技術。臺東場也呼籲,鳳梨釋迦為臺東地區的特色水果之一,外觀顏色翠綠,果肉白皙富有彈性,滋味甜中帶酸,具豐富的維生素C,12月至4月間正是品嘗的好時機,歡迎大家踴躍訂購。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