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教您聰明選年菜,健康過好年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臺東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教您聰明選年菜,健康過好年

新聞內容:

農曆春節將至,如何吃的營養健康又不失過年氣氛?臺東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自107年成立以來,深入社區辦理多場營養衛教課程,並持續關心飲食健康等議題,希望民眾在年節期間也能聰明選年菜,健康過好年,結合轄內部落文化健康站,將於108年1月25日(星期五)10點在臺東市巴布麓部落文化健康站舉辦「闔家團圓慶新年 聰明選 健康吃 營養跟著來」活動,教導民眾,如何選擇美味與營養兼具的年菜。

傳統年菜脂肪量高、蛋白質過多及蔬菜不足等,民眾在大快朵頤的同時,也別忘記補充蔬菜與水果,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才能吃得健康又不傷身體。年菜製作應遵守五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澈底加熱」以預防食品中毒事件發生。臺東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張惠雯營養師提醒您,年菜烹調方式以清蒸、川燙與涼拌為主,且大快朵頤的同時,也別忘記「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及堅果種子一茶匙」,才能吃的滿足又無負擔。

活動當天,臺東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結合巴布麓部落文化健康站舉辦的歲末聯歡餐會活動,該文化健康站準備多道美味年菜供長者學員一同享用,歡樂過年,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與該文化健康站輔導員共同研討年菜的菜單,結合高齡飲食原則與當地特色食材,製作出富有年節氣氛又兼具美味與營養的菜色,並教導長者運用「三好一巧」飲食原則與「我的餐盤」飲食比例,當天亦提供實體「健康餐盤」,在近日的宣導課程授課後,活動當天由長者在自己的餐盒中規劃出適合的,符合六大營養及均衡的餐點。

臺東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於1月25日辦理之「闔家團圓慶新年 聰明選 健康吃 營養跟著來」活動,期能讓民眾快樂圍爐,吃得營養美味又健康。臺東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小叮嚀:歡聚之後與親朋好友相約一起出外走春,年節別忘了維持健康多運動,避免攝取含糖飲料,以利血脂肪、血糖及理想體重的控制。如有營養飲食等問題,歡迎向臺東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諮詢(電話:321144分機326)。臺東縣衛生局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快樂過好年。

發佈單位:臺東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

張惠雯 營養師

連絡電話:089-321144分機326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