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縣泰源國小辦理寒假小獵人課程 扎根阿美族傳統語言文化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東縣泰源國小辦理寒假小獵人課程 扎根阿美族傳統語言文化

臺東縣泰源國小為傳承部落阿美族傳統語言文化,除了學期中開設有阿美族母語課程、傳統童謠舞蹈練習課程及期末成果展演外,今(21日)天起一連5天利用寒假期間,辦理「部落小獵人冬令營」,期盼用寒假學生課業壓力減輕的時候,傳承泰源幽谷地區阿拉巴灣部落(Alapawan)阿美族人的傳統語言文化。

21日上午8點30分始業式時,泰源國小校長黃國將特別說明辦理此次「部落小獵人冬令營」的目的,有鑑於現今工商業社會發達,資訊產品無孔不入,學生放長假時往往被3C產品所綁架。泰源地區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及阿拉巴灣部落(Alapawan)的阿美族人文資產,隨著耆老漸漸凋零,傳統族人的文化與生活智慧正逐漸消失中。如果不靠學校利用假期來傳揚阿美族人語言文化,恐怕以後的孩子,再也不會製作陷阱、打獵,也不認識民俗植物、野菜了!因此學校希望透過冬令營活潑生動的體驗課程,聘請族語教師謝振文及部落耆老們用阿美族語解說部落故事,帶學生去走獵徑、觀察獵物的足跡。也安排陷阱製作、射箭體驗、編織月桃葉、醃山豬肉及烹煮野菜石頭火鍋……等的文化學習課程。

參加的學員除了阿美族籍學生外,六年級的佩珊同學是最特別的一位。她雖是新住民子女,但家裡曾有一把番刀,小時候也聽過長輩們跟部落耆老們上山去打獵的故事,讓她對阿美族人的傳統文化產生好奇心,因此來參加這次的活動,希望多多認識自己生長的家鄉。來自尚德村的四年級紫靈同學每天得由媽媽接送22公里往返家裡到學校,來參加冬令營,但她並不覺得辛苦。她說從小在部落裡長大,就應該多多認識部落的傳統語言及文化,能參加冬令營她很開心。

泰源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與悠久的阿美族文化資產,為完整保存本地特有的原民文化與介紹地方產業,5天的課程內容還有馬武窟溪溪蝦護育生態解說課程、傳統部落美食製作及香草植物認識等生活化課程,希望學生們習得部落傳統語言與技藝之餘,將來有機會能從事文化保存工作並且創新傳統工藝、美食技藝,帶動泰源地區部落產業經濟的發展。

東縣泰源國小辦理寒假小獵人課程  扎根阿美族傳統語言文化

東縣泰源國小辦理寒假小獵人課程  扎根阿美族傳統語言文化

東縣泰源國小辦理寒假小獵人課程  扎根阿美族傳統語言文化

東縣泰源國小辦理寒假小獵人課程  扎根阿美族傳統語言文化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