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政府名片再設計 城市品牌的重新定位 用名片傳遞臺東專屬美好意象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臺東縣政府名片再設計 城市品牌的重新定位 用名片傳遞臺東專屬美好意象

「您好,我是台東縣長饒慶鈴」,台東設計中心由新銳設計師張溥輝操刀,推出11款以在地意象設計的名片,供台東縣政府及所屬機關、鄉鎮市公所免費使用,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透過簡單的顏色及圖案來傳達台東意象的新式名片,目前為止不少收到她名片的人都會心一笑。

臺東縣政府名片再設計」提案由設計中心發起,打破公部門視覺呈現的制式化刻板印象,由新銳設計師張溥輝操刀,重新詮釋臺東的多元山海與族群之間的和諧共存。簡單雅致的名片設計被稱呼為「全台最美的公部門名片」,目前臺東縣長、副縣長、秘書長都已換上最新設計的名片。網民對新名片的反應「想收集」、「可以轉化成販賣的商品嗎」、「超時髦」、「作為政府官員用的名片是不是會太可愛(但我喜歡)」,臺東縣國際顧問山崎亮也在設計中心臉書留言「很讚」。

設計師張溥輝以臺東獨特的山海空與景觀資源為題,透過每日臺東人看見、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天際線及山稜線為概念出發,將這些線條意象以現代與國際語彙排列構成臺東特色圖樣。希望透過名片,對外透露出一項訊息:「我們歡迎世界各地的人們,一起來 #體驗臺東 吧!」

11款名片包括東海岸比西里岸部落、池上伯朗大道、三仙台、稻米、釋迦、旗魚、史前館、熱氣球、衝浪、拼板舟、公東教堂等在地元素,名片正面,以表現山海空的線條為基底,延伸繪製成臺東的景點、特產、文化等圖像。每張名片由不同純色為背景,除了代表該圖像本身的顏色外,色彩活潑的名片也象徵這塊土地從自然景觀、人文族群到藝術風格的包容萬象,期望在遞出名片的同時,開啟雙方對臺東的美好回憶與未來的想像。背面的文字資訊,全以橫排排版宛如海浪般一段段的資訊呈現,再次象徵臺東與山海空資源的緣分。

饒慶鈴縣長表示,她非常喜歡名片的設計,透過簡單雅致的顏色與圖案,傳達出台東的意象,目前她與別人交換名片,對方都會心一笑,饒縣長開玩笑說,如果設計的款式有12種的話,她希望每個月都以一種款式來遞上名片,來與他人交換,宣傳台東之美。

臺東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基義指出,期待於體制內的既有形象,導入設計思考與應用,為公家機關帶來不一樣的可能與契機,創造屬於臺東城市品牌的特色。

臺東設計中心為臺灣首個縣市等級的設計中心,期盼藉由設計導入,讓美學力在公部門發酵,為城市品牌重新定位。

臺東縣政府名片再設計

提案執行|臺東設計中心

設計規劃|Peter Chang 張溥輝

策劃統籌|Plan b第二計劃

字體提供|文鼎字型

臺東縣政府名片再設計 城市品牌的重新定位 用名片傳遞臺東專屬美好意象

臺東縣政府名片再設計 城市品牌的重新定位 用名片傳遞臺東專屬美好意象

臺東縣政府名片再設計 城市品牌的重新定位 用名片傳遞臺東專屬美好意象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