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稻田農友介紹田區。(記者林獻元攝)

農夫巡田兼賞鳥 霧峰超強黑翅鳶友善稻田 上演生命律動故事

【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輔導臺中市及苗栗縣的農友進行友善農業推廣,繼去年5月間在臺中市霧峰區的農田架設棲架,10月間發現黑翅鳶築巢產卵,孵育3隻幼鳥;當地的農友大讚,從原先不看好,到現在每天觀察黑翅鳶的動態,讓大家每天除了田裡巡視,還多了賞鳥的工作,一連串充滿生命律動的生態故事正在上演,令人相當振奮。

農委會水保局臺中分局長簡俊發表示,該分局從106年起輔導臺中市及苗栗縣的農友推廣友善農業,精緻生產及生態並存的友善田區,去年5月間結合屏東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助理林惠珊、黃子倫的協助,在霧峰區25甲友善稻田架設5組5公尺高的鳥類棲架。

簡俊發指出,棲架架設不久,就發現黑領椋鳥、紅鳩、珠頸斑鳩、大卷尾等田間鳥類利用;8月中旬,開始發現黑翅鳶活動,9月底還有2隻黑翅鳶利用棲架,也尋獲已被消化的鼠類殘骸;10月份還發現黑翅鳶築巢及產卵,並在11月孵出3隻幼雛,令人相當振奮。

當地農友指出,現在有黑翅鳶停駐,消滅田間鼠害,也在田區繁衍下一代,從原先不看好,到每天會觀察黑翅鳶是否有來停留,讓大家除了去田裡巡視,還多了賞鳥的差事。

霧峰農會香米產銷班九班班長胡坤熹表示,以前田埂都是老鼠洞,會讓稻田的水外洩,黑翅鳶停駐後,老鼠洞明顯減少,原本參與課程的農友對於這樣的架設工作起初都不看好,但隨著黑翅鳶捕捉老鼠的影像曝光,紛紛向教授詢問如何架設鳥踏,還有大甲、后里及苗栗地區等地的農友詢問,希望能協助架設。

臺中分局表示,黑翅鳶自2001年在臺灣出現紀錄後,近年成為平原普遍分布的猛禽,屬於二級保育類物種,除會利用田間高啟的樹枝作為覓食棲枝,還會在空中定點振翅尋找田間的獵物,主要以田鼠為主食,可謂是鼠害防治的好幫手。

這25甲的友善稻田鼠害不但可以防治,並且成為臺灣地區稻田首次以鳥類棲架成功吸引黑翅鳶棲息的案例,更是第一個田區有繁衍的案例,目前孵出的三隻幼雛,已長大至可離巢的狀態,未來可望有穩定的族群數量,同時持續監測了解更多生長習性,成為友善環境農業行動,黑翅鳶與人類共存互助的佳話。

在鳥踏上停留的黑翅鳶幼雛。(記者林獻元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