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20鄉土歌頌─席德進的繪畫與臺灣特展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鄉土歌頌─席德進的繪畫與臺灣】特展自108年1月20日(星期六)至3月3日(星期日)於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展覽室展出,並於1月24日下午2時30分辦理開幕式。1948年來臺的畫家席德進,他的繪畫將傳統與臺灣自然人文特色融合,深受臺灣民眾的喜愛與肯定。本次在文化部的牽線下,由國立臺灣美術館以其描繪臺灣之作品為展覽主軸,規劃「鄉土歌頌──席德進的繪畫與臺灣」特展,精選席德進作品211幅於新竹、彰化、臺南及臺東4個生活美學館同步展出。本館展出席德進水彩真跡40件,敬邀各界把握機會共享此次藝術盛宴。(每星期二及2/4除夕至2/7初三休館休館)

席德進,20世紀華人畫壇重要藝術家,畫風融匯東方氣韻與西方神髓,兼擅具象與抽象,媒材橫跨油畫、水彩、素描等,作品題材從人物肖像、風景靜物到民俗建築均有涉獵。他25歲渡海來臺,從此「直把他鄉作故鄉」,活躍於臺灣畫壇,並成為臺灣民間藝術與古建築保存研究之先驅者,影響深遠。他曾自言「我的畫,從早期開始直到今天終有一個不變的基調;那就是以臺灣這地方的景物,作我表現的素材。我在臺灣的時間,已與我在家鄉四川居留的時間相等,但是我繪畫的生涯─從孕育、發展到創作,卻全是臺灣給我的因素而促成。」【鄉土歌頌—席德進的繪畫與臺灣】特展便是由畫家與臺灣間的深厚關係切入,引領觀者走入席德進筆下的臺灣鄉土。

本次赴臺東展品以席德進的水彩類作品為主,主題包含充滿在地風情的廟宇、民居建築、以彩墨暈染方式描繪的寫意花卉,以及他最為人所稱道的山水風景。觀者可以一覽席德進以大筆渲染所呈現靜謐、沉著的水彩畫風,細細品味其筆下充滿墨韻淋漓之美的臺灣山水。

【鄉土歌頌—席德進的繪畫與臺灣】為席德進在臺東的首展,亦是東部民眾近距離欣賞大師真跡的寶貴機會,敬邀各界共襄盛舉。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