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峰鄉衛生所巴德雄醫師及關山鎮衛生所李英蘭護理師榮退交棒、新人傳承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金峰鄉衛生所巴德雄醫師及關山鎮衛生所李英蘭護理師榮退交棒、新人傳承

新聞內容:

臺東縣金峰鄉衛生所主任巴德雄醫師、關山鎮衛生所主任李英蘭護理師於16日屆齡退休,金峰鄉衛生所主任由該所翁永泰醫師接任、關山鎮衛生所主任由護理師顏雪如代理。

金峰鄉衛生所巴德雄醫師自民國69年畢業高雄醫學院醫學系隨即經省府分發金峰鄉衛生所服務,其後歷任長濱鄉衛生所、蘭嶼鄉衛生所、太麻里鄉衛生所及達仁鄉衛生所,最終於105年1月調任金峰鄉衛生所,近39年行醫生涯,青春歲月均奉獻在臺東縣山僻離島、交通不便、醫療資源最匱乏的地區,巴主任服務成績優異,獲獎無數:榮獲(1)行政院76年度為民服務績優個人獎優等獎(2)以「刻苦上進及投身偏遠地區醫療工作」獲選為中華民國第二十六屆十大傑出青年獎(3)帶領太麻里鄉衛生所榮獲中華民國第一屆金所獎(4)厚生基金會第十九屆醫療奉獻獎個人獎。巴德雄醫師以公共衛生為導向的醫療服務,在他身上似乎看到醫者為全面健康服務的真正落實,雖然退休了,仍然關心南迴線居民健康,並在當地繼續他的醫療服務。

李英蘭主任從事護理工作45年餘,於64年初擔任臺東縣海端鄉衛生所助產士,直到67年9月到任池上鄉衛生所擔任助產士、公共衛生護士、東河鄉衛生所護士長、海端鄉衛生所公共衛生護士,82年5月再回到池上鄉擔任護士、97年5月擔任護理師兼主任,這麼長的時間一直都在基層服務,所以最瞭解民間疾苦,最知道民眾需求是什麼,尤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李主任帶領志工團隊到夜市推銷販賣保健知識,無所不至的以婆媽經神,提醒民眾健康保健的重要性。李主任經歷豐富、領導能力更被獲肯定,106年底在她即將屆齡退休的時候,希望借重她的經驗及服務熱誠,帶領關山鎮衛生所同仁繼續行銷她的健康幸福理念,果然帶給地方民眾更多健康保健新知,李主任雖然退休,對於自己終生奉獻的專業領域,仍樂此不疲。

翁永泰醫師是臺北人,慈濟大學畢業後,在所謂外島中的外島-馬祖莒光鄉當兩年的小島軍醫,退伍後到林口長庚醫院當了三年的小兒科住院醫師。取得小兒科專科醫師執照後,因為嚮往鄉下生活,又是公費生的關係,於是選擇到臺東金峰鄉衛生所服務。從96年6月到現在已經超過11年的時間,都說臺東的土會黏人,翁醫師表示,真的很感謝金峰鄉衛生所的同事與鄉民願意接納他,把他當作自己人看待,讓他有他鄉即故鄉的感受。今後依舊會持續努力,以提升金峰鄉的醫療門診及公衛保健品質。

顏雪如護理師,因莫拉克颱風災後心理重建服務而有機會進入衛生局服務,之後陸續擔任家庭暴力暨性侵害加害人之個案管理師,102年1月起歷任蘭嶼鄉、池上鄉及關山鎮等衛生所護理師,表現優異,獲拔擢承擔重任;顏護理師希望自己透過不同單位及承辦業務的多樣性,從中累積學習到許多實務經驗,一路上秉持踏入護理的初衷,以促進民眾健康為目的,繼續為民服務。

兩位衛生所主任屆齡榮退,金峰鄉及關山鎮衛生所新上任二位主任傳承著前輩的專業與熱忱,相信能為地方民眾提供更好的醫療及公衛服務。

發文單位:臺東縣衛生局人事室

新聞聯絡人:楊文君科員

電話:331-171、318-301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