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創組蘇紘慶會長 助青年圓夢升學

青創組蘇紘慶會長 助青年圓夢升學

為突破現狀解決社會問題,青創組應運而生

青年是這個國家的希望,每位有能力的青年,都應該有權利完成學業,好在未來展翅飛翔。為了協助偏鄉經濟弱勢青年,青年微型創業協會(簡稱青創組)蘇紘慶會長盤點教育部與全國各大專校院、高中職、民間企業、基金會、公益團體資源,結合政府、民間單位,為有需求的青年築夢就學,近來就有一位失學的年輕媽媽,在他的幫助下鼓起勇氣再次踏入校園,重拾書本打造自己精彩的人生。

青創組是花蓮唯一幫助微型企業、青年弱勢的平台,創會初期是由一群有為的在地青年,創業有成且熱心服務社會的青年企業家所組成。有感於社會近年來的發展趨勢包括:少子化和老年化、都市化、階層分化、族群結構以及日常生活消費模式的改變。這些趨勢將會對未來發展產生重大影響。例如少子化和都市化,將使得未來年輕人扶養老年的負擔增加、都市化造成人口大幅集中在北部區域,形成北部區域大幅集中社會經濟資源的現象。而全球化所帶來的社會貧富不均的惡化。為突破現狀解決各種社會問題,青創組應運而生。

青創組蘇紘慶會長提到:為了使花蓮的青年朋友增加競爭力,「學習+改變」絕對是有用的藥方。花蓮地區城鄉差距大,因為地處偏遠,學習資源稀少,另外家庭類型大多為隔代教養、單親、新住民,家庭支持力量小。在那長大的青年,平時學業成就感不足、沒有自信心,因此需要更多的學習資源和拓展視野的機會,若只有高中(職)畢業的學歷絕對是不足的。引用馬雲的話:上個世紀的絕大多數人都是沒有學歷之人,當然老闆也多是無學歷人。這是那個時代造成的,兵荒馬亂的,人們無心學習,溫飽沒有解決,怎麼去學習。靜不下心,當然也學習不下來。但是到現在這個社會,科技發展,社會進步快速。現在社會的創業都是高科技的創業,你本身沒有這方面的知識,你很難去白手起家,或是說你很難去掌握好你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這一個技術,未來朝哪個方向發展,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你洞悉不到。

青創組的目的是培育青年創業及二代接班,平時也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力量。蘇紘慶會長提到:現在社會,大學已普及到很多人的身上。在一個人人都會是大學生的年代,學歷還是必須的。所以,沒有學歷,在當今社會你想當一個真正的老闆,那是不可能的。你不瞭解,你不懂,你怎麼去管理公司,除非你不斷的自我學習,但那又太顯得孤獨,近日有部電視劇《你有念大學嗎》,是否想起十年前的那場賭注?不如好好去念個大學吧!

 

圖文:(左一)青創組會長蘇紘慶、(右一)立法委員蕭美琴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