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智慧:行政院應加強防疫豬瘟專業能力 全力維護豬農及全民權益

台中市北區肉品市場的遷建問題,涉及到業主的意願、遷建的地點、遷建後的安置,不是「支持或不支持遷建」這麼簡單,涉及到各方利益平衡的問題。

這個與市政建設有關的問題,沈智慧支持給盧秀燕和當地業者時間,讓市府團隊可以有效率的做出決定。沈智慧認為,盧秀燕上任到今天才剛滿10天,遷不遷建或如何遷建,相信一定會顧及到廣大市民和業者的權益。市府小內閣需要時間來處理,沈智慧也相信台中市政府一定會做出最好的決定。

沈智慧認為,市場遷建是市政議題,如果現在她在立法院內,首先要關心的焦點是「豬瘟防疫」問題。

沈智慧說,今年本來是「諸事大吉」,沒想到非洲豬瘟病毒經由接觸傳染,影響到豬農、肉販、食品餐飲業者和一般消費者。行政院應加強防疫豬瘟專業能力,全力維護豬農及全民權益。

豬瘟來襲,養豬大縣雲林縣縣長長張麗善聽取專家意見,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禁止全縣「廚餘養豬」,因為不要讓廚餘進入養殖系統,是防疫最大的關鍵。作法是從餐廳到家戶都嚴格控管,廚餘收運濾乾分割後交給肥料廠,製作成肥料再送給農民使用。這個流程運作的很順利,嘉義、台南等地都有意跟進雲林的作法。不料行政院長賴清德外行領導內行,在行政院斥責地方政府「不要想到什麼做什麼」。

沈智慧認為,如果她在立法院的話,一定要質詢賴清德院長,「賴院長,你為何只是一眛迷信式的要求各縣市政府開設『防疫應變中心』。各縣市開設了又如何?民進黨政府能拿出什麼辦法避免豬農和台灣經濟潛在的損失危機。為何你不支持雲林縣的正確防疫作法」。

沈智慧質疑,依現況來看,民進黨政府已無心於政務,也沒有豬瘟防疫的專業能力,情況類似高麗菜盛產,而農委會拿不出平衡菜價辦法,幾乎一模一樣。如果不幸的事件真的發生,到時候市民吃一碗魯肉飯的「小確幸」,都會被剝奪,豬農更會哀鴻遍野。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