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兵忠魂重見天日

 

蹲立除草者為王延輝先生

在湖南省衡陽縣洪市鎮一座山丘,有一座2015年立的嶄新墓碑,右邊是公元1945年7月四名傘兵及二名美軍顧問犧牲於台元寺戰役,中間陰刻著中國傘兵及美軍顧問之墓。左邊是立碑時間2015年元月十六日與立碑人蕭培、王延輝。

據立碑的地方文史工作者王延輝先生表示,2013年在偶然機會中看到一段資料:抗戰末期,中國傘兵一團「鴻翔部隊」曾空降衡陽作戰,駐紮於洪羅廟牧雲寺。激起他對這一段歷史的探索,打開了這一段被兩岸逐漸忘記封塵的歷史。

王先生經輾轉找到當時年僅12歲的目擊者陳玉龍老先生,陳老表示1945年7月親眼見到傘兵空降,著陸後傘兵慢慢集合起來,排成縱隊開向兩三里路外的牧雲寺。陳玉龍當時所見,「統一的黃色軍裝,頭戴鋼盔」。當時還有一名士兵降落後受了傷。陳玉龍的父親被請去用轎子抬傷兵,他因此也一路看熱鬧跟著進入了部隊駐紮地。近距離觀察下,陳玉龍發現有一部分美國人。

1945年7月27日空降後,傘兵與當地自衛隊,先小規模伏擊了日軍,也曾救出一位遭擊落的美國P-51野馬戰鬥機飛行員塔普【CHARLIE/TAPP】。接著在8月5日凌晨,突襲台元寺的日軍據點。兩周後日本投降,傘兵部隊遂作為先遣隊參加了中國第四受降區在長沙的對日受降儀式。

當時陳玉龍老先生年紀小並不知道戰鬥情況只記得,只記得部隊回來用竹躺椅抬著6個人,當時還活著。但是仍有四位不幸陣亡,也包含了二位美國人。傘兵簡易製作兩個棺材,陣亡人員用降落傘包裹,分別裝了美國人與國軍傘兵,一起葬在一個小山頭上,墳前只有一塊簡單的木板碑簡單書寫幾個字。過兩天後,另外兩名重傷傘兵也殉職。他們被葬在同一座山的另一個方向的山腳。

王先生多年努力重現這段歷史,也逐漸為世人所重視,後來在第一個埋葬處重新挖掘,將四具遺骸做DNA取樣,期望能幫陣亡傘兵找到回家的路。至於第二處兩位傘兵埋骨處,因為埋有其他遺骸,無法確認詳細地點,遲遲無法開挖甚為遺憾。

劉忠勇先生所著的傘兵相關書籍,內容經過相當多的史料考證,以及訪談,可信度高,其所著「中華民國傘兵作戰史」書中所述,傘兵成立之初名稱為傘兵突擊總隊,編成廿個隊,1945年三次空降作戰分別是:第一隊空降開平、第二隊空降台元寺、第八、九、十隊空降丹竹。抗戰勝利後改編「空軍傘兵總隊」,1948年改隸屬陸軍,成立「陸軍傘兵司令部」,並擴編成三個團。因此可以確定1945年空降衡陽的並非傘一團,而是隸屬傘兵突擊總隊的姜鍵中校(吉林人、黃埔11期畢業)所率領第二隊,不過書中對於陣亡人員與目擊者陳玉龍老先生所述有所差異,巨流中勇先生書中所述國軍陣亡四員,並未提及有美國人陣亡。

王先生積極尋找陣亡官兵後人,惟年代久遠,目前僅知陣亡官兵其中一位是上尉分隊長周劍敵,黃埔十六期畢業。當年參與台元寺作戰的成員也不在人世。高雄大寮天兵忠靈祠,忠烈牆上陰刻記載衡陽之役楊本芳、周劍敵、章豐等十二員,未詳列其他人姓名;據劉忠勇先生所著「頂好」一書所述,也證實周劍敵上尉在是役戰鬥中陣亡,可惜未記載其他人員姓名,甚至也沒有美軍陣亡資料,與目擊者陳玉龍老先生所述有所出入差異。經向航特部查詢隊史館,並無相關陣亡官兵資料。

不論另外三位傘兵姓名,也不論有無陣亡美國人,傘兵在抗戰中的戰功是不可抹滅。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