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落幕 明年國際澎湖灣燈光節接棒 擴大國旅秋冬遊欣見旅遊人潮

【特派記者凃珮雅/澎湖報導】為期12週的2019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於本(108)年11月2日(週六)晚上在澎湖在地小島音樂家帶來的精彩的開場表演,主燈「鯨動海灣」進行畫龍點睛展演後,進入倒數。由交通部觀光局周永暉局長、澎湖縣賴峰偉縣長、楊曜立法委員、童惠珍立法委員及陳雙全副議長與現場數千名民眾一起倒數聲中, 2019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燈座漸熄,2020國際澎湖灣燈光節明年見雷射字樣顯現,象徵傳承接棒。

為行銷澎湖秋季旅遊,以延長觀光旺季及打造活動新亮點策略,在楊曜立法委員連續三年建議與支持下,積極向觀光局爭取籌辦「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透過燈光結合文化、藝術、音樂、運動與社區體驗旅遊,建立「澎湖秋瘋季」活動品牌,重新打造新的澎湖秋冬旅遊氛圍。在交通部觀光局積極推動宣傳下,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漸成為每年除澎湖海上花火節外,澎湖秋天的另一品牌活動。其中引以為傲的則為本次展演主題燈飾之一「隱匿之海」,更入圍「2019年布里斯本設計獎」的國際殊榮,提高台灣的國際知名度與能見度,於國際上發光發亮。

根據估計,為期12週的2019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吸引超過13萬國內外遊客湧進觀音亭休閒園區欣賞燈藝師們的燈藝創作。另自今年9月1日起配合擴大國旅秋冬遊補助,離島再加碼共可申請2,000元旅遊補助帶動加乘效果下,9至10月較去年同期初估成長約14.96%,可望於12月底前將再創高峰,創造「遊客日夜皆精彩、澎湖城市行銷及帶動地方產業」三贏,獲得在地認同,帶動澎湖觀光、餐飲、運輸等相關產業無限商機。

交通部觀光局周永暉局長閉幕致詞時表示:「感謝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活動獲得大家的參與及協助,尤其今天在現場的立法院楊曜委員丶交通委員會童惠珍委員的支持以及澎湖縣政府和全體參與團隊的奉獻。同時,為了延續今年秋冬所帶來之觀光熱潮及建立澎湖地區秋冬二季之觀光品牌,「2020國際澎湖灣燈光節」及「2020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等活動,也將提前開跑宣傳、推廣,期將以更豐富、更多元、更環保的創意亮點與作品,呈現在所有鄉親及遊客面前,讓「國際澎湖灣燈光節」的觀光品牌再度且永續的發光發亮。

「2019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以環保、在地與藝術化方式,強化海洋文化特色、資源永續與創新等概念設計,除了透過光影科技結合數位互動與劇場表演藝術外,由國際級藝術家、舞蹈家聯手打造,配合音樂創作及四大主題及周邊燈飾展演,精采絕倫、美不勝收,頗受各方佳評。為提升區域之觀光旅遊價值,「2019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三座藝術作品「聽海的聲音」、「天人菊島」及「邂逅蒙面女郎」等,將於燈光節結束後移置漁翁島遊客中心廣場,搭配「魚躍有餘」地景藝術作品,一齊來塑造澎湖旅遊意象的新地標、新亮點,部份燈飾則先交由西嶼鄉公所,增添明年度元宵乞龜活動之亮點,其餘燈組將移至澎湖文化園區等地做長期之規劃展示。

明年的國際澎湖灣燈光節將提前自8月8日開始,將精心策劃另一全新感受,期能以數位科技、互動結合藝術創新的不同視覺感受呈現在大家面前,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