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推廣食農教育,輔導梧棲區農會於27日在龍安宮及北方農田,舉辦「2024龍來拔蘿蔔 農趣樂親子體驗活動」。(台中市政府提供)

鼓勵「吃在地、食當季」 梧棲區農會舉辦拔蘿蔔體驗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推廣食農教育,輔導梧棲區農會於27日在龍安宮及北方農田,舉辦「2024龍來拔蘿蔔 農趣樂親子體驗活動」,開放250組拔蘿蔔體驗名額,並帶領民眾認識蘿蔔特性、種植、栽培管理及採收方式,示範如何徒手採收,鼓勵「吃在地、食當季」,希望透過活動讓參與民眾將「農業」、「飲食」與「環境教育」連結,享受農田樂趣,接近土地、體會農民耕作的辛苦,提高農產業的認同及參與感。

農業局表示,台灣蘿蔔盛產期在11月至翌年2至3月,雖然一年四季都吃的到,但冬季蘿蔔正好吃,全株都可食用。今日活動農田種植的蘿蔔是朝陽早生種,由日本引進,俗稱「白玉蘿蔔」,生長期短,外型細長、嬌小,口感細緻紮實,滋味鮮甜帶有清香,料理時不須削皮,烹煮前洗淨即可。因蘿蔔根葉帶有小刺,現場提供手套及茄紙袋給民眾,再由兩隻「龍」帶領大家浩浩蕩蕩前往蘿蔔田,陪伴民眾作伙「龍來拔蘿蔔」。

辛苦拔完蘿蔔後,現場備有蘿蔔糕、蘿蔔湯等料理供民眾品嚐,並設有蘿蔔介紹區,展示蘿蔔葉梗、菜脯、蘿蔔乾等相關製品,讓民眾了解蘿蔔採收後可利用醃製等保存方法,延長食用時間;同時,民眾可藉由參加蘿蔔葉拓環保袋DIY活動,學習到蘿蔔葉梗可再利用的概念,推廣全食物利用、食材不浪費,一起重視環境永續,感恩珍惜大自然帶給我們的一切。

農業局指出,活動中還有農趣闖關遊戲,讓大小朋友透過玩樂認識在地農產,DIY蘿蔔新春吊飾,還安排老師現場揮毫寫春聯,民眾可帶回家提前布置,並享用自己親手拔、親手做的蘿蔔料理,提前感受年節的熱鬧氣氛。

今日活動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議員王立任、陳廷秀、農業局簡任技正林春良、梧棲區公所課長林季諍、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中發電廠副廠長譚振邦、職工福利委員會副主委陳炫愷、梧棲區農會常務監事黃明樹、總幹事王秝毅、梧棲龍安宮主任委員王先知、梧棲區草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童宗裕、草湳里長等人一同參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議員楊典忠也派代表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