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大學職產處以動態影音、靜態發表等,呈現與教育部、青年署、勞動部、移民署、台中市勞工局及重點產業合作的多元創新成果!(靜宜大學提供)

靜宜大學職產處年度成果展 榮獲教育部績優職輔「金等獎」是大亮點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給認真的人掌聲、就是為社會點燈!」靜宜大學「職涯發展暨產業促進處」以動態影音、靜態發表等,呈現與教育部、青年署、勞動部、移民署、台中市勞工局及重點產業合作的多元創新成果!職產長魏清圳說,今年靜宜榮獲教育部評選為大專院校績優職涯輔導「金等獎」殊榮是大亮點,全國第一、也是唯一!期勉青年學子透過校方一條龍輔導模式,增進跨領域整合能力,提升與產業銜接職能,在產官學合作中勇敢築夢、圓夢!

靜宜榮獲教育部評選為大專院校績優職涯輔導「金等獎」殊榮是大亮點,全國第一、也是唯一!(靜宜大學提供)

靜宜大學副校長王孝熙指出,該校協助學生從零哩啟航,在大一新生「職涯探索期」透過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協助自我探索,瞭解性向及職涯發展。大二「職涯確立期」,藉由UCAN「共通職能診斷」,輔導學生撰寫「職涯學習規劃書」,協助瞭解產業趨勢,訂定學習及就業方向。

在學生大三「職涯強化期」,安排企業參訪與講座,並提供企業實習,能提前體驗面試、熟悉職場環境與產業發展。大四「職涯接軌期」,藉由專業職涯顧問與業師協助完成特色履歷;並透過產學合作及國內外實習,學生以四年一貫創新就業培力,快速掌握產業趨勢,成為創新生力軍,締造學生、企業與學校三贏局面!

靜宜校方以一條龍輔導模式,增進學生跨領域整合能力,提升與產業銜接職能,在產官學合作中勇敢築夢、圓夢!(靜宜大學提供)

代表教育部青年署與會的中區召集學校東海大學博雅書院資源整合長蔡家幸指出,在全台150多所大專校院中,靜宜的職涯輔導表現有目共睹,走在所有學校前端,並實至名歸獲得全國第一;尤其執行力及實踐力等成效獲得教育部高度肯定!地球是平的,很多工作機會都在海外,勉勵學生能運用學校提供的豐沛資源,掌握機會朝夢想邁進。

職產長魏清圳指出,該校在職涯輔導一步一腳印,因應時代趨勢承接台中市政府跨境體驗示範基地,協助青年創業,更結合台中市勞工局設立「台中市青創電商輔導平台」;並透過64場青年前進重點產業工作坊,協助中市各大專校院大三、大四及畢業近2年的2200位青年學子,具備產業所需的核心能力。

靜宜職產處積極開設ESG永續人才培育課程,並輔導考取證照,吸引許多校內師生及校外入士參與。(靜宜大學提供)

靜宜大學並與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簽約設置東南亞及全台首座亞馬遜全球開店「跨境電商體驗中心」,還開辦「中區長青學苑」及成立「國際智媒體影視學院」等,全面翻轉中區活絡東協廣場發展,並成為跨國廠商的國際招募人才重要管道!

靜宜也積極打造數位創新職輔資源,邀請業師錄製數位職輔課程,同時提供「數位諮詢」,還打造年輕人青睞的「虛擬網紅」,藉由多元角色與學生互動,進而提升自主學習能力,順利與職場接軌。

魏清圳指出,校方定期強化教師的輔導及專業知能,並創新於各系所設立一名「職涯導師」,未來將規劃職涯導師帶領班級導師制度,達到一班一職輔機制。

靜宜大學因應時代趨勢承接台中市政府跨境體驗示範基地,更結合勞工局設立「青創電商輔導平台」及「跨境電商體驗中心」。(靜宜大學提供)

靜宜校方透過每年畢業生流向追蹤分析系統瞭解未來出路,並與原住民學生資源輔導中心及原民專班合作,以強化原民生的實習、就業、創業輔導及返鄉傳承。因應政府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所需大量永續人才,靜宜職產處也積極開設ESG永續人才培育課程,並輔導考取證照,吸引許多校內師生及校外入士參與。

靜宜大學因應時代趨勢承接台中市政府跨境體驗示範基地,更結合勞工局設立「青創電商輔導平台」及「跨境電商體驗中心」。(靜宜大學提供)

台灣邊行運通有限公司總經理吳翰蓁在成果展中勉勵學生,進入職場前應具備英語專業、團隊溝通精神與簡報技巧,還要清楚表達行銷及專案執行進程等能力,必能成為企業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