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 人民苦哈哈 羅廷瑋籲緩漲

【記者張玉泰報導】 經濟部召開113年第1次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平均電價調漲約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電平均調幅5.6%,其中,住宅調漲4.5%、小商店調漲7.7%;產業用電平均調幅為12.7%,將於4月1日開始實施。
立委羅廷瑋表示,電價平均上漲11%、人民苦哈哈,小吃攤跟許多店家醞釀調整價格,經濟部對人民痛苦麻木不仁。近年物價上漲,錢越來越薄,是小羅在地方跑攤,最常聽見的心聲,經濟部漲價消息一出,民眾炸鍋,小羅服務處電話接到手軟,經濟部試圖解釋做梗圖對小家庭、小店家的漲幅輕微,是針對大戶調漲,這種話術完全忽視了電價的特性。

所有的生產都要用電,工廠要用電轉動機器,農產要用電保持冷藏,大戶調漲等於生產成本增加,最終反應到產品價格,進一步的推升物價,還是小市民要埋單,小羅的家族是開牛肉麵店,周邊小吃攤與店家的老闆也非常多,大家都非常擔憂,這一波漲價的影響,不管是夏季用電或者是非夏季用電,他們都拿出帳單給我看,尤其是夏天不開冷氣根本沒有客人願意消費,賺得利潤都貼補了這些開業成本。

羅廷瑋與許多立法委員們要求緩漲電價、地方政府呼籲緩漲電價、人民吶喊緩漲電價,各界都在呼籲中央緩漲,中央一意孤行就是要漲,違逆民意的政府,終將被民意反噬。

羅廷瑋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大眾運輸用電、濃漁業用電、教育用電、民生用電,這些用電應該要凍漲。

國際燃料價格皆跌到烏俄戰爭前,連中油都轉虧為盈,王鴻薇立委也揭露「台電與經濟部都說,漲價是因為烏俄戰爭後,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

但是根據國際燃料相關價格,以煤價為例,俄烏戰爭後,2022年3月煤價每公噸曾漲到422美元,現在每公噸約134美元;天然氣也從烏俄戰爭後最高每mmBtu要價42.39美元,現在只有8.15美元;原油價格則是從烏俄戰爭後,最高每桶122.71美元到現在83.48美元,都是低於烏俄戰爭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