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首先聽取交通部高公局的簡報工程內容、辦理歷程、興建挑戰與預期工程效益。(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提供)

陳揆視察國道1號增設銜接台74線系統交流道工程 積極解決臺中交通壅塞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前往臺中視察「國道1號增設銜接台74線系統交流道工程」時表示,為有效紓解國道1號長期在大臺中都會區造成的交通壅塞,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積極推動本工程,完工後台74線可直接銜接國道1號,解決大雅交流道周遭的交通壅塞。

陳建仁表示,看到高速公路建設日益壯觀與先進,品質也越來越好,甚感欣慰。
(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提供)

陳建仁期許本工程完工後除可因應臺中都會區沿國道1號廊帶的蓬勃發展,並配合2023年初通車的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以及規劃中的國道1號后里至大雅路段拓寬計畫,整體促進地方產業並平衡區域發展,健全大臺中生活圈交通建設。

陳建仁表示,加強高快速公路系統性連結是政府重要施政,他甫於桃園宣布台66線東行進入國道3號北上入口系統匝道於今年6月30日通車,今日前來關心臺中地區系統交流道增設工程,看到高速公路建設日益壯觀與先進,品質也越來越好,甚感欣慰。

陳建仁首先聽取交通部高公局的簡報工程內容、辦理歷程、興建挑戰與預期工程效益。(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提供)

陳建仁指出,為因應臺中都會區沿國道1號廊帶蓬勃發展,高公局積極推動國道1號銜接台74線工程,總經費約62億元,預計2024年完工,完成後臺中市民能夠利用台74線直接行駛銜接國道1號,無須離開快速道路,解決大雅交流道周遭的交通壅塞,對於改善臺中地區交通有很大助益。

陳建仁進一步說,除本工程可有效紓解國道1號在大臺中都會區長期的交通壅塞,配合今年初通車的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臺中整體交通路網已形成內外環線,內環線由國道3號與台74線組成,服務市區與屯區,外環線則是國道3號與國道4號串聯,連接山線與海線。

陳建仁首先聽取交通部高公局的簡報工程內容、辦理歷程、興建挑戰與預期工程效益。(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提供)

為進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服務品質,陳建仁表示,行政院已於2022年1月10日核定國道1號后里至大雅路段拓寬計畫可行性評估報告,預計總經費94億元,將可滿足臺中國際機場及中部科學園區快速發展產生的交通需求,促進地方產業並平衡區域發展,健全大臺中生活圈交通建設。

高公局趙興華局長簡報工程內容、辦理歷程、興建挑戰與預期工程效益。(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提供)

陳建仁強調,本工程開工後即遭遇嚴峻疫情、營造人力短缺、物料價格飆漲,以及臺中市環中路四周嚴苛交通維持等挑戰,工程能夠推進到此相當不容易,他感謝施工團隊克服重重的阻礙,全力以赴,才能有今日階段性的成果,進度還超前2.5%。

陳建仁致詞後與貴賓及工程團隊合影留念,隨後進行現地視察,了解工程現況與進度。(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提供)

陳建仁同時感謝在地立法委員的支持與關切,用心努力讓此工程能夠與系統交流道完整銜接,也感謝臺中市府團隊協助,後續仍需市府持續維護工區附近交通,期望在中央、地方與公私協力的努力下,讓工程如期如質順利完成,許給臺中市民通暢的交通,讓大家生活更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