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喜樂水保」水土保持宣導聯展活動今登場

開啟防災教育新視野 桃喜樂水保 親子同樂趣

【記者鄭銘德/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今天(7/29)上午10時在桃園藝文廣場共同舉辦「桃喜樂水保」水土保持宣導聯展活動,攜手各地方政府及慈濟基金會等利用展覽攤位結合闖關宣導方式,將水土保持保育水土及減免災害的知識傳達給社會大眾及親子,並從寓教於樂的遊戲闖關體驗中,學習到水土保持及防災、減災避難的相關知識,進而將水土保持觀念帶入生活中,啟發水土保持與防災教育新視野,減少及避免山坡地災害。

桃園市政府表示,近年氣候變遷加劇衍生出許多災害發生,為喚起大眾對水土保持的重視,藉由多元趣味體驗方式深化大眾水土保育相關知識。本次桃喜樂水保共邀集18個中央單位及地方政府機關、2個組織團體共設置22個闖關攤位,為今年北部地區規模最大的水土保持聯展活動,運用及結合各單位水土保持互動推廣教具成果,藉由遊戲闖關及體驗的方式,體驗內容涵蓋保水護土及防災教育,讓水土保持知識由活動擴散。

親子參與十分踴躍

本次的闖關體驗活動設計獨具創意,既有趣味性又具有教育意義,運用本次活動主軸「桃」、「喜」、「樂」、「水」、「保」進行攤位分組,民眾可以分別體驗並蒐集5個字後,可至服務台兌換活動完成紀念品,宣導內容除了有「水meet桃趣味體驗活動」,讓民眾透過即時問答方式藉以瞭解水土保持相關知識、亦有「龜兔不賽跑水保挑戰趣」繪本的AR互動遊戲、還可以透過繪畫的方式繪製水土保持設施並瞭解其功用,另外也有模擬土石流的模型,亦有結合時下2050淨零碳排議題的桌遊體驗等。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表示,本市土地有43%屬山坡地範圍及53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山坡地開發應以生態及永續環境為目標,透過「桃喜樂水保」水土保持宣導聯展活動,向民眾宣導水土保持及土石流防災的重要性,讓大人和小孩都玩得很開心,亦可達到向下扎根向上結果之效,水土保持及防災工作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打造永續發展及韌性防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