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正式揭牌 開創農村發展新未來

【記者張玉泰報導】立法院5月16日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升格農業部,所屬三級機關亦配合組織調整,8月8日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前身為水土保持局)隆重舉行揭牌典禮,象徵該機關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此次改組開啟了更廣闊的舞台和更重大的使命。

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揭牌典禮大合照(圖/記者張玉泰攝)

水土保持局擁有超過一甲子的歷史,經歷了三次組織改革,多年來肩負著全國山坡地保育、農村發展和土石流防災等重要政策業務。隨著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水土保持局也正式改制為「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以增進農村規劃及發展、加強推動防災應變與監測,打造韌性農村與防災科技創新施政新動能。
農業部次長陳添壽為農村水保署揭牌典禮致詞(圖/記者張玉泰攝)

農業部陳添壽次長表示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是為回應全國農漁民的期盼,將因應內外在環境挑戰及氣候變遷等相關議題,打造韌性農業,讓臺灣農業永續發展,期盼成立「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能強化農村規劃及發展、確保韌性安全的坡地環境,促進農村地區活化及整體規劃,建構永續發展新農村。
農村水保署揭牌典禮合照(圖/記者張玉泰攝)

未來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將繼續履行保護土地和農村社區的使命,並投入更多的力量和資源於農村的規劃和建設,創造宜居的農村環境。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署長李鎮洋在致詞中表示,將透過推動農村特色遊程及產品,帶動社區產業的發展,為農村帶來新的發展機運,實現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的目標,進一步推動農村產業升級,增加農民的收入,使更多的農村地區實現永續發展、安居樂業。
農村水保署署長李鎮洋為揭牌典禮致詞(圖/記者張玉泰攝)

李鎮洋署長也對所有曾經支持、關心和協助過該署的夥伴們致以最誠摯的感謝。他們的辛勤工作和奉獻精神是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走到今天的重要成果。

農村水保署職員揭牌典禮合照(圖/記者張玉泰攝)

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的成立只是蛻變的起點,未來的道路上還有諸多挑戰等待著。該署將保持傳統的專業與創新的思維,充滿信心地應對這些挑戰,共同開創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