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新冠疫苗現場直擊!

走在流行的尖端 施打新冠疫苗現場直擊!

【特派記者李佳勳/昆山報導】打新冠疫苗是什麼樣的感覺?接種流程如何?感受又如何?今天跟著記者一起去現場看看吧!

  • 疫苗接種全流程體驗

昨天(1日)江蘇省昆山市花橋經濟開發區安排了大約16輛巴士,接送近5000名人員前往花橋新冠疫苗集中接種點,有序開展接種工作。

▲排隊現場

韓先生是聚楊社區的一名物業工作人員,下面我們就跟著他,感受下接種的完整過程吧!

[ 接種疫苗五TIPS! ]

  1. 提前準備好身份證和蘇康碼,經測溫後入場。
  2. 在工作人員引導下依序進入候診區,填寫知情同意書,掃描「育苗通」QR code,註冊建檔預約。
  3. 等工作人員叫號後,前往預檢登記區登記。
  4. 登記信息確認無誤後,憑接種憑證前往接種台接種。
  5. 留觀區留觀30分鐘後,就可以離開啦!

▲留觀查驗區

接種者 韓先生 

「整體環境感覺還是很不錯的。每個接種的地方都設有隔離欄,考慮到了個人隱私,細節上做得很到位!」

▲副反應處置區

  • 留觀區裡的貼心細節

  1. 留觀區內不僅有舒適的座椅,還有專門的飲水區,準備了一次性杯子和飲用水,滿足接種人員的飲水需求,放鬆他們的心情。
  2. 在留觀區旁的副反應處置區,如果接種人員在留觀的30分鐘內,出現了身體不適,可以隨時詢問醫護人員。

花橋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 陳林

「花橋國際博覽中心的G館設有24個接種台、24個登記詢問台、48名醫護人員,我們這邊的日接種能力達到5000—7000人,現在這邊每小時接種超過600人,按這個速度我們近7個小時可以完成4200人的接種。」

▲留觀區備有飲用水、椅子等供民眾使用

  • 疫苗接種小知識

Q1: 兩劑疫苗間隔多久比較好?

A1: 首劑接種後,接種第二劑間隔要求大於等於三周以上,盡量在接種第一劑次疫苗後八周內盡早完成第二劑接種。

如果接種了第一針,第二針沒有按照規定時間完成,在後續第二針補種的時候不需要重新開始接種,只要完成了第二次接種就可以。現在大陸各地都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把情況向接種點說了之後及時接種第二針疫苗。

Q2: 是否可以在異地接種第二針?疫苗生產企業不同怎麼辦?

A2: 建議盡量使用同一個企業的品種完成兩劑接種,假如說遇到了異地供應不上同品種的時候,可以採用同種類的其他生產單位疫苗產品進行替換,完成兩劑次的接種。

Q3: 老年人群能接種嗎?

A3: 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區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在充分評估接種對象的健康狀況和被感染風險的前提下,已經為一些有接種意願,而且身體基礎狀況比較好的60歲以上的老年人群和慢性病患者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下一步將結合疫苗在大規模人群中的使用效果,積極穩妥地推進60歲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種工作。

Q4: 新生兒有必要接種嗎?

A4: 目前大陸的免疫策略,現階段主要是18—59歲的人群和有需要且身體健康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等。關於18歲以下的人群,現在尚未有較系統的三期臨床數據。這些數據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後續會得到。所以對於18歲以下的人群什麼時候開展接種?從整體角度是有考慮的,會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和臨床數據不斷完善接種策略,這裡也包括新生兒人群。

Q5: 有人認為現在大陸疫情形勢比較平穩沒有必要接種,怎麼看待?

A5: 絕大多數人都是易感者,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接種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發揮最大作用,所以大家都應該去接種疫苗。接種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種得越快,也就越早一天形成免疫屏障。如果大家都有這樣的心理不去接種,免疫屏障就建立不起來,一旦有傳染源傳入的時候,或者有傳染源存在的時候,發病或者流行就可能出現。

Q6: 疫苗接種後有效保護期是多久?

A6: 新冠病毒疫苗是新疫苗,研發出來的時間比較短,用在人體上的時間更短。目前通過抗體水平監測,大概是六個月以上。但抗體不是唯一保護指標,疫苗發揮作用過程中還有其他因素在發揮作用,所以後續需要對疫苗的持久性開展研究來確認它的保護期到底有多長時間。

去年3月份,一部分人作為疫苗「先鋒隊」已經接種了現在上市的新冠滅活疫苗,這些人在持續檢測他們抗體變化的數據,目前為止已經獲得了9個月的抗體檢測數據,數據來看9個月抗體仍有一定水平,後續會持續加強監測。

Q7: 已經接種的人是否需要再次接種?

A7: 整體設計的臨床過程中設計了加強針接種,觀察抗體持久性和保護力水平,目前初步得到的結果來看,加強針可以有效提升中和抗體滴度,有效提升抗體持久性,同樣可以有效提高疫苗抗變異的能力。未來還要在海外開展三期臨床研究來持續觀察抗體持久性、保護持久性。是否需要進行加強針的接種?何時來打?還是要根據未來三期臨床的研究結果來回答。

▲新冠疫苗

Q8: 病毒變異對疫苗有效性是否有影響?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兩款滅活疫苗,利用在國內和海外二期、三期臨床試驗後的血清,對包括南非發現的、英國發現的毒株,還有大陸不同地區、不同流行區發現的10多株的毒株進行了交叉綜合實驗,結果顯示,兩款滅活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對這些毒株都有很好的中和作用。目前在巴西、津巴布韋發現的毒株正在進行中和實驗監測。病毒的小變異並不會影響疫苗的抗原性,也就是說沒有產生保護性抗原的變異,疫苗就會有效,尤其是全病毒滅活疫苗。

科興中維今年分別使用了武漢株和各個國家新發生變異的英國株、南非株,對疫苗免疫後的血清進行體外中和抗體檢測,檢測結果顯示武漢株、英國株這兩株病毒對疫苗免疫的血清是可以達到100%陽轉的,南非株可以達到97%陽轉。不同的個體對於南非株的檢測結果有不同的反應,整體使用南非株的檢測抗體水平較使用武漢株下降2倍。科興中維同時已經啓動了對南非株、巴西株的疫苗研發工作,南非株的相關疫苗研究工作已經開展了,巴西株的引進正在過程當中。(圖文來源:蘇州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