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嚴德發也前往國軍參演單位視導,為全體參與演練的官兵加油、打氣。(圖/軍聞社)

蔡英文出席救災動員演練 要求隨時提升應變能力

蔡總統上午由內政部長徐國勇、國防部長嚴德發及臺南市長黃偉哲等人陪同出席該項活動;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內政部消防署簡報演習概況,隨後至各單位駐紮點視導,了解分工演練情形。

▲總統蔡英文21日前往臺南出席「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並與各單位合影。(圖/軍聞社)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今天從全國各地前往臺南,一起參與救災動員演練的夥伴,並表示今天是921國家防災日,除了要紀念在21年前地震傷亡的人員,更要不時警惕,落實對重大災害的預防和整備。

「現在全球都面臨到極端氣候或疫病的威脅,複合式的災害越來越多,在這樣的環境下,如何做好準備、提升韌性,是國家和社會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蔡總統指出,這也是為什麼今天須要在國家防災日,結合政府和民間單位,進行大規模的救災動員演練。

總統表示,在救災第一線,包括國軍官兵、空勤總隊、消防署和各縣市特搜隊,以及民間的防救災團體,透過縝密的指揮和協調,展現出迅速救援的實力。

「有前線也要有後勤。」蔡總統指出,視導過程中,也看到衛福部醫療救護隊、環保署專業技術小組、中油、自來水公司等單位,協同參與演練,凸顯出災害發生時,後勤調度和維生資源的重要性。

總統說,演練中也測試了電信緊急系統的整合,這是災害應變的重中之重,很高興看到民間電信事業和政府相關單位,共同測試資訊的傳遞。

蔡總統並表示,她也注意到民間團體發揮的重要功能,包括慈濟的師兄、師姐們協助後勤、提供熱食,「這是能夠安定人心的力量,也是臺灣在國際人道救援軟實力的見證。」

總統認為,今天的演練,驗證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和民間的防救災整備工作,透過大規模的演練,也能讓各單位互相熟悉,這樣當災害發生時,就能充分合作、支援,把握住救災的黃金時間。

總統勉勵全體參演人員,防救災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保持警覺、不斷精進,才能提升應變能力,讓臺灣更有韌性,更可以克服種種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