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江啟臣鄭重呼籲中央政府主動協助、聯繫有意願尋找管道採購國際認證疫苗的縣市政府。(圖/文傳會)

蔡政府不用心買疫苗,卻費心賣恐懼

中國國民黨今(26)日以線上會議方式進行中常會,主席於致詞時針對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發表談話。疫情嚴峻程度超乎預期,對生活的影響仍在持續擴大,提醒大家盡快施打疫苗,同時做好防疫工作,阻斷病毒傳播鍊,保護好自己以及身邊家人、朋友的健康,就是對於防疫最好的一個支持。

江主席指出,疫情並非突如其來,人民一年多以來努力、自律,卻沒有看到政府把握住國人努力所支撐出的緩衝期,做好相對應的準備工作、社區感染的因應對策沒有到位、檢驗量能沒有提升,不只缺快篩、缺病床,政府對於疫苗取得數量的說法更是一變再變。從今年二月,蘇貞昌院長宣稱第一季就可取得2000萬劑國外疫苗,到昨天指揮中心說法,已經縮水到六月有200萬劑、八月份1000萬劑,加總最多也才1200萬劑。數量更是遠不及要讓台灣人民完成六成施打覆蓋率,所需要的大約3000萬劑。面對如上狀況,人民豈能不焦慮、不憤怒,他質疑,難道屆時要讓大家出國去打疫苗?懷疑這一年來政府都在做什麼?所有的超前部署都變成了校正回歸、什麼都要靠人民自律又何須政府存在?

江主席表示,面對如此艱難處境,本就應該官民一心共同抗疫,然而執政黨仍舊把權位鬥爭當成優先工作。七分鬥爭,三分防疫的心態,令人相當失望!執政黨自導自演的政治反串跟認知作戰,不僅濫用言論自由,更顯示執政黨根本沒有苦民所苦、同舟共濟,不用心買疫苗,卻費心賣恐懼,只會網軍治國令人不齒。他也以新北市防疫工作為例,指出新北市人口高居全台第一,防疫工作最為吃緊。侯友宜市長多項超前部署工作,中央政府後來都跟進,卻受到民進黨及側翼全面攻擊。對於努力做好防疫工作竟成眼中釘,他認為荒謬異常,質疑是否為執政黨該有的胸襟跟作為。

至於金門縣則是基層醫療資源缺乏,僅四床負壓隔離病房,承受不起疫情的劇烈衝擊。金門縣長楊鎮浯發函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希望加強檢疫工作,卻被置之不理,只好自主建立快篩站,卻受到指揮中心百般刁難。指揮中心最後在民意壓力下才屈服,卻也讓大家感受到中央政府對離島縣市的視而不見,以及處處自滿、自大,他質疑,中央政府沒有把人民當成自己的家人看待,且絲毫不見蔡總統首次就職前所說的謙卑。

江主席指出,大家看到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勇於任事,在各自崗位上為防疫工作盡心盡力,更為了缺乏疫苗、中央指令的紊亂擔憂;看到地方官員奔波,為人民健康賣命,中央指揮大官卻只是坐等地方奉上請求書或申請表。更甚,縣市長努力向外界爭取國際認證的疫苗,卻可能淪為民進黨政府及側翼抹紅、攻擊對象令人難過。

江主席提醒,中央政府本就有法定責任,窮盡一切方法取得充足疫苗供人民施打,然而當大家急於取得救人的疫苗,中央政府卻冷眼旁觀地站在人民對立面,消極地用商業藥證申請許可陳規,處理人命關天的緊急事態。中央主管機關可以進行這些法規的解釋與修改,卻故意不把話說清楚,讓整件事情紛擾不已,凸顯民進黨還在做政治考量。就連外媒都一一點出台灣怠慢疫苗,中央政府卻還不能痛定思痛,讓政治凌駕於防疫之上。也因此,今日Bloomberg中的國際防疫排名,台灣從前五名直接掉到第15名,甚至落後大陸、日本。

江主席向蔡總統與民進黨高官再次重申,事態緊急、人命關天,指揮中心前幾日已經開放地方政府向外購買疫苗,則政府或民間都可運用各自管道幫台灣人民找到有效、安全的疫苗。尤其,目前國人普遍願意施打國際COVAX認證疫苗,包括輝瑞、莫德納、強森及AZ,都應該作為優先採購目標。不僅關係到人民性命,也關係到醫療體系是否能夠撐得下去,更關係到國人未來能否恢復正常生活、在國際正常活動。

江主席表示,國民黨也鄭重呼籲中央政府主動協助、聯繫有意願尋找管道採購國際認證疫苗的縣市政府。國民黨願意不計毀譽,積極為人民爭取足夠且安全、有效的疫苗,與人民和各級政府一起努力讓疫情早日平息。從自身做起,國民黨更成立了「打假訊息反認知作戰中心」、「防疫應變小組」,與14個執政縣市首長組成「抗疫聯盟」,用積極作為面對疫情下日益混亂的局勢。他也再次呼籲蔡總統放下政治考慮,以天下蒼生為念,讓大家一起合作,重塑台灣國際防疫模範生形象。

此外,對於黨務推動的職責,江主席表示如何在防疫優先前提下,做好黨務工作,完成黨內民主程序,更是黨務工作的重要挑戰,許多常委已主動提出黨職選舉延後登記選舉的提案。對於提案,他除了表達贊同,更相信在疫情嚴峻時更需要在野黨集中力量監督政府,更在意疫情中國民黨能為台灣做些甚麼。尤其在執政黨的輕忽草率下,更直接暴露了台灣社會潛藏的許多矛盾,包括貧富差距的加大、社會基層的困窘、多元勞動樣態面對的問題,國民黨都有義務關注並企圖提出解方。

基於黨務推動順利,他已請秘書長與提案常委預先溝通,並由組發會針對常委提案研議腹案,討論配套措施,期望在符合相關法令規範、配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透過今日中常會充分討論溝通,調整時程,在疫情平穩後順利完成黨職選舉。

最後,江主席以蔣渭水先生曾說:「團結是我們唯一的利器。」,強調國民黨有責任在病毒肆虐困境中,繼續在對的改革方向中前進,讓人民看到國民黨的成長與革新,凝聚彼此的共識,確保在疫情中仍然能夠堅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