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聽取簡報。(圖/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蔡其昌爭取近四千萬打造外埔桐花步道 2023年底前全數完工

【特派記者黃學書/邱芮豫 台中報導】臺中市外埔區水流東休閒農業區桐花步道周邊整體營造計畫,係為發展外埔區永豐里獨特的地景及產業合一的城鎮計畫。

此處擁有外埔區特有的地景「水流東」河階台地景觀、桐花步道、高鐵觀景台、農夫市集等景點。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自109年起陸續爭取桐花步道周邊環境改善計畫,先前已向中央爭取共3081萬的預算,增設彩繪稻田景觀台、酒莊及稻田地景營造、文化廊道營造改善、永豐古道修繕等建設。

今(2)日再度前往會勘,邀集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副署長林國華、農水署台中管理處處長王曼菁、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長邱啟芳、外埔區公所主任秘書白植杰、外埔區永豐里里長洪俊義等單位共同前往,爭取第五期改善工程共800萬元的預算,預計將興建桐心鋼橋及花現桐心廣場,加上先前四期的改善工程計畫,已爭取總經費約3881萬元,期盼吸引更多遊客前往並帶動外埔水流東休閒農業區的經濟產業。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視察。(圖/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自109年爭取第一期改善工程時就說過,一定要將外埔區的步道串聯起來才能有效發揮效益,所以三年來陸續爭取至今,總共五期的改善工程計畫,第五期計畫透過桐心鋼橋將永豐古道與桐花步道串聯起來,同時設置花現桐花廣場供民眾休憩與打卡拍照,希望藉此提升外埔區居民生活品質及吸引外來遊客前來觀光遊憩,盼透過一條步道帶動地方的整體發展。

後續步道若還有任何需要改善或增設的部分,也會繼續向中央爭取經費,努力讓外埔成為最樂活、安居的地區。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視察。(圖/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蔡其昌也提到,除了爭取改善工程的經費外,也要拜託市政府協助增設相關的指標、觀光宣導,讓來玩的遊客更了解水流東休閒農業區以及整體步道的指引,才能帶動附近商家的商機及發揮最大的觀光效益。

永豐里長洪俊義說,特別感謝蔡其昌副院長長期以來為永豐里爭取諸多建設,也要感謝各級機關單位願意協助永豐里,這幾年來改善工程逐一完工,讓原本已經近乎凋零的永豐里搖身一變為煥然一新、大家都愛來的社區,都是有賴大家共同努力,期盼未來也繼續努力讓永豐里越來越好,今年也預計將於四月中辦理外埔桐花季相關活動,邀請全國各地的好友一起前來同樂。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長邱啟芳指出,本改善計畫共分五期進行,其中1至3期已經完工,第4期正在施工中,預計將於7月底前完工,今天會勘的第5期目前正辦理設計中,預計將於5月底發包施工、112年底前完工,第5期計畫預計進行桐花步道場域設施營造,內容為桐心鋼橋1座、造型欄杆200 公尺、花現桐心廣場,預估經費新臺幣800 萬元整。計畫總經費共投入新臺幣3千881萬5,000 元整。

此外,到場鄉親也提及盼副院長蔡其昌協助增設步道周圍的停車空間,蔡其昌也當場允諾,將與市議員施志昌共同爭取農夫市集停車空間以及觀景平台停車空間,讓遊客們遠道而來能夠有更優質的觀光體驗,也讓鄉親們來運動時能夠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