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艦學員詩雅向職場導師學習。(中彰投分署提供)

臺灣知名國際大廠善用勞動部「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積極培養久任人才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世界前三大自動化餐廳設備製造商之一的鴻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與勞動部青年就業旗艦計畫,透過「先僱後訓」方式,由職場資深人員提供新進青年「一對一」的指導與訓練,使其儘快具備工作所需職能,並藉此培養久任人才。

中彰投分署指出,勞動部為鼓勵企業參與該計畫,僱用培育15-29歲青年,自112年7月1日起除原先前三個月補助企業每人每月1萬2,000元外,如青年月薪3萬4,000元以上,加碼補助至6個月,後三個月每人每月6,000元,合計雇主最高可有每人5萬4,000元的補助。

青艦學員詩雅透過工作崗位訓練能迅速上手。(中彰投分署提供)

青年詩雅畢業後曾任設計助理,她提及因職能不足常無法獨立完成專案,進入鴻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加「青年就業旗艦計畫」,以「先僱後訓」的方式擔任機械設計工程師,公司安排職場導師從基本開始指導,包括認識產品、拆解內部標準機型、學習作動原理、設計迴台等內部構造設計,到進階的機器人軸卡電控、tag點繪製、規劃機器人展機與拆解,乃至為客戶客製化3D模組與現場組裝機台及排解問題,都有完善的教育模組訓練,目前她已能獨立作業,薪資也在3個月內調整至4萬元,在這個友善且充滿學習氛圍的環境中,她激勵自己要在專業領域不斷進步。

鴻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該公司透過專業智動化技術及創新智能研發提供企業導入系統設備,幫助各類型餐廳有效降低人力成本,目前研發多項專利設備包含軌道送餐機器人、智動化送餐機器人等。由於大多數青年員工在入職時職能不足,公司可透過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計畫檢視公司教育訓練模組是否完善,並通過這樣的機會培養出青年專業人才,提升員工專業能力,提升研發創新能力。

職場導師一對一指導學員詩雅。(中彰投分署提供)

中彰投分署強調,「青年就業旗艦計畫」提供15-29歲青年專精的工作崗位訓練,訓練期間薪資有保障,企業並指派職場導師一對一指導協助青年快速適應職場環境,歡迎畢業新鮮人或是想投入具技術性工作的青年把握機會踴躍參加該計畫,計畫相關資訊請逕上「台灣就業通」網站「青年職訓資源網」查閱,也歡迎有意願申請的企業洽04-23592181分機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