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桃猿職棒33年季中選秀全是高中生【圖/黃學書 邱芮豫攝影】

職棒33年季中選秀 桃猿著眼未來8「猿」高中生

【特派記者林建邦/台中市報導】中華職棒CPBL於今日(7/11)舉行季中選秀會,樂天桃猿今年選秀指名8名球員全是高中生,共1捕5野3投各個位置都有,加深農場深度,補強的方向以未來性養成為主。

桃猿首輪指名畢業於穀保家商的宋嘉翔,身高184公分、體重87公斤,是右投左打的捕手。去年黑豹旗前因意外受傷,復出後的兩個比賽新北富邦U18、木棒聯賽和之前的表 現都沒有太大落差。日前宋嘉翔在玉山盃靠著0.667的打擊率、9分打點,和優秀的蹲捕表現一口氣抱回打擊獎 、打點獎和最佳捕手三項大獎,無疑是對他這三年踏實訓練最大的反饋與肯定。以他的身材,經由職棒的訓練後,力量可望有顯著的提升,其他技能都有不錯的未來性,整體來看具有成為先發捕手的潛力。

▲桃猿首輪指名畢業於穀保家商的宋嘉翔【圖/黃學書 邱芮豫攝影】

桃猿第二輪指名畢業於平鎮高中的陳佳樂,身高183公分、體重88公斤,是右投左打的一壘手。從小就因為身材和打擊力量受到矚目的他, 在少棒、青少棒時期以游擊、三壘手為主,升上平鎮高中後,則多半守一壘或擔任指定打擊。 陳佳樂被評價為本屆高中生中打擊能力最好的選手,除 了力量大、有長打實力之外,選球能力佳,打擊技巧亦優於同齡打者,且在與投手對決時 很有自己的一套打擊策略。父親陳瑞昌表示,「確實輪次上有一點意外,畢竟陳佳樂是被定位一壘 手,輪次可以這麼前面,可見球探對他的打擊有很高的評價,真的很開心,這是好的 開始,不過開心一天就好,必須要認知從高中生轉為職棒選手,接下來才是真正需要 努力的過程。」而陳佳樂則認為自己除了打擊優勢外,比賽經驗也略勝其他參加選秀的高中生一籌:「平鎮畢業的選手大賽經驗比較多,在場上的反應比較快。」

▲桃猿第二輪指名畢業於平鎮高中的陳佳樂【圖/黃學書 邱芮豫攝影】

桃猿第三輪指名畢業於穀保家商的劉家翔,身高181公分、體重79公斤,是名右投。劉家翔投球擺臂簡潔、揮臂柔軟、身體的延展性非常好。最快球速 149km/h,長局數的均速也可以維持在140~145km/h,速球品質不錯,偏高球能讓打者揮空。原本控球較不穩定,但在高三木聯時經周宗志教練調整投球動作後,也得到了大幅改善。擅長球種有滑球、 曲球、指叉球,彈指曲球則是他的決勝武器。

桃猿第四輪指名畢業於穀保家商的邱緯綸,身高180公分、體重86公斤,是名左投。邱緯綸身形成熟強壯,揮臂速度快而有力,多主投短局數救援,投球自信心高、 節奏快,肢體動作豐富,勇於攻擊好球帶。目前直球極速146km/h,均速落在143、144km/h,並有滑球、滑曲、變速等球種。 身材與同齡選手比,發展得已相對成熟,邱緯綸除了具有左投優勢外,他在場上危機處理 能力很好,比賽有狀況時派他上場總能適當止血,未來在職業如能在身心方面都能穩定成長,有機會是一軍的主力牛棚投手。

桃猿第五輪指名畢業於高苑工商的林耀煌,身高183公分、體重85公斤,是右投左打的外野手。林耀煌在少棒、青少棒時期都是內野手,在國三手開刀之後則以外野手為主。高中進入素 有綠色怪物之稱的高苑工商,林耀煌在高一就展現出不錯的打擊實力,當時被評價認為打擊有當年廖建富的影子,因此備受期待。守備穩定,對球的判斷和腳程都在水準之上,守備範圍大。而作為日前台鋼雄鷹 測試會唯一開轟的高中生,球棒控制能力佳,但是打擊時在實戰中偏向安打型的選手,較少全力揮擊。未來在職業望能成為像洛杉磯道奇隊Cody Bellinger那樣,身材精瘦但爆發力很好,能打出很多全壘打的外野手。

桃猿第六輪指名畢業於大里高中的董順傑,身高181公分、體重80公斤,是右投左打的內野手。董順傑作為大理高中的當家的游擊手,偶爾也會兼差投手,最快球速有140km/h。董順傑 的攻擊和守備都在水準之上。打擊穩定,也可見長打佳作;守備位置多元是他的優勢,雖然守備範圍沒有特別大,但接球穩定,臂力強;在接受職棒訓練之後,望能向「超級工具人」余德龍看齊。

桃猿第七輪指名畢業於三民高中的洪敏暘,是左投左打的外野手、投手雙刀流。出身澎湖的洪敏暘因為受爸爸影響,而對棒球產生興趣,於是加入了講美少棒,開始他的棒球路。洪敏暘最快球速有143km/h,均速約135km/h,有滑球、變速、卡特等球種 。不過本次選秀以外野手報名,在日前台鋼測試會中4打席敲出3支安打,除了打擊穩定之外,優勢是既可守外野、一壘,又可以當投手,且打擊型態神似藍寅倫,場上拚勁野不輸藍寅倫。樂天育成部長沈鈺傑表示,洪敏暘比想像中的還要高,到二軍報到之後,打擊和投球都會讓他試試看,找出最適合的定位。

桃猿第八輪指名畢業於陽明高中的舒治浩,身高177公分、體重75公斤,是名右投。舒治浩在今年玉山盃飆出149km/h,刷新自己個人最快球速。除此之外,舒治浩還有著滑球、彈指曲球、變速、指叉等球種,續航力佳,是本 屆高中生投手中相對度完成高、有望成為職棒即戰力的好手。均速約落在144、 145km/h,速球有向右打內角向下的位移,具一定的揮空率,內外角進壘點控制出色,最常使用彈指曲球,可隨心所欲控制轉速與下墜幅度,搶好球數與三振決勝球皆宜。曾豪駒總教練選後直言,能在第八輪選到舒治浩算是驚喜,期待他成為黑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