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政表示,台中市移入人口穩定成長、房價飆升,人口稠密區的老屋仍然住滿人,居住安全已亮起紅燈。(陳文政研究室提供)

老屋住滿人不是雙北的專利 市議員陳文政示警:台中耐震不足屋達28萬戶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花蓮0403大地震,老屋耐震和都更議題受都空前關注。市議員陳文政示警,根據主計處統計,台中市使用加強磚造、石造、木造等形式的住宅,就高達28萬戶;這類建築使用年限為50年,且專家普遍認為耐震係數僅有5級。陳文政表示,台中市移入人口穩定成長、房價飆升,人口稠密區的老屋仍然住滿人,居住安全已亮起紅燈。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定期會專案報告,市議員陳文政針對地震安全提出質詢。陳文政表示,現行RC建物被認定使用年限達60年,且耐震能力較強。而老舊的加強磚造、木造、石造建物,使用年限僅50年,僅能耐震度5級地震,且多數建物已屆使用年限。陳文政指出,這類的房子在台中市超過28萬戶,不乏在人口稠密區,已成下次大地震的隱憂。

陳文政表示,台中市移入人口穩定成長、房價飆升,人口稠密區的老屋仍然住滿人,居住安全已亮起紅燈。(陳文政研究室提供)

陳文政指出,老屋不是雙北才有,老屋住滿人也不是雙北才會發生的事。以台中北區為例,台中北區人口密度居台中之冠,其74761戶住宅中,超過30年就有41318戶,佔比55%,遠高於全市44%,若把台中北區拿來和六都比,屋齡老化的情況更超越新北的49%。

陳文政說,台中市較早開發的北區、北屯、西區中的聚落或重劃區,不但人口稠密、房屋林立,老屋幾乎都是住滿人。目前政府雖有推動老屋健檢或補強補助,但多是公部門與營業場所申請;一般民宅考量房價、經濟因素,申請人數寥寥可數。

陳文政強調,房子雖然是私產,但若發生倒塌,不僅個人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也是都市的公安危機。他呼籲台中市政府應正視老屋比例逐年增加問題,以更有效率的方法進行都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