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見「泛歐綠黨訪問團」盼針對民主自由議題深入交流合作

總統接見「泛歐綠黨訪問團」盼針對民主自由議題深入交流合作

【記者張玉泰報導】蔡英文總統今(25)日上午接見「泛歐綠黨訪問團」時表示,上個月,歐洲議會通過歐盟外交安全報告決議案,支持深化跟臺灣全面性夥伴關係。她要感謝歐洲議會及訪團議員,以實際行動展現對臺灣民主自由的肯定,並持續強化支持臺灣的力道,也感謝歐洲綠黨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期待雙方能在假訊息防制、供應鏈安全以及經貿交流上有更緊密的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再次見到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團長、徐德分(Till Steffen)以及米榭托維克(Boris Mijatović)議員,也非常歡迎郝塔拉(Heidi Hautala)副議長和卜茹歌(Agnieszka Brugger)議員首次來訪,期待訪賓透過實地走訪,對臺灣有更深入的了解,這些年來,臺灣和歐洲的合作交流越來越密切。就在上個月,歐洲議會通過歐盟外交安全報告決議案,支持深化跟臺灣全面性夥伴關係。她要感謝歐洲議會以及各位議員,以實際行動展現對臺灣民主自由的肯定,並持續強化支持臺灣的力道,也感謝歐洲綠黨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

總統表示,過去幾年來,臺灣堅持以務實、穩健的態度,積極走向世界。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和假訊息的威脅,臺灣也跟其他民主國家加強合作,共同守護區域民主自由及穩定發展,我們也注意到歐洲綠黨長期以來,在環境、人權及社會福利的關注,和臺灣在淨零轉型及性別平權上的努力,都有相近的理念。相信各位議員來訪,有助於臺灣跟德國以及其他歐盟國家,針對共同關注議題深入交流。她也期待,雙方能在假訊息防制、供應鏈安全以及經貿交流上有更緊密的合作。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訪團議員對臺灣的支持,請大家持續發揮影響力,拓展臺歐盟以及臺德之間夥伴關係,並祝福此行有豐富的收穫。

隨後,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包瑞翰團長致詞時表示,這是泛歐綠黨首度訪問臺灣,此行有三個目的。第一,表達他們的堅定信念,在面對日益增長的威權主義浪潮,民主國家必須保持高度團結。臺灣和他們共享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價值,並在此基礎上建立彼此的團結,第二,希望更加了解臺灣社會的多元性、蓬勃發展的民主與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例如能從臺灣人身上學習如何積極對抗假訊息的操弄。第三,則是提升與臺灣實質合作的機會,加強臺歐夥伴關係,這樣的夥伴關係不只是象徵性,更是有實質行動,且涉及到包括經濟等不同層面。他很同意剛才蔡總統所言,雙方必須合作打造更具韌性的供應鏈,但仍有許多其他面向,例如臺灣過去對抗威權政權的經驗與歐洲如何處理歷史遺留問題等。

包瑞翰團長認為,社會議題也相當重要。臺灣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這讓他們非常珍視臺灣,並希望提升雙方實質上的合作機會。未來,樂見雙方持續相互投資。但他認為,臺歐雙邊關係不應僅侷限在經濟層面,而應更加廣泛,在蔡總統過去8年的領導下,臺灣在歐洲贏得了許多新朋友。儘管歐洲議會各黨團在許多議題上有分歧,但唯獨針對臺灣議題,大家都是站在同一陣線支持臺灣。

這不僅只是歐洲議會,以德國為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及德國在台協會也已簽署「台德民間論壇」協議,做為雙邊公民對話的平台,這是雙方向前邁出的一小步,但也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關注。跟3、5年前相比,德國已越來越多人知道,臺灣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最後,包瑞翰團長再次感謝蔡總統的付出,並表示,他所屬的泛歐綠黨跟蔡總統的政黨一樣,同是以綠色做為政黨的顏色。德國有句諺語是:「綠色是希望的顏色」,期盼共同努力,一起為雙邊帶來更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