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徐台兩岸金龍湖峰會在徐州舉辦

第三屆徐台兩岸金龍湖峰會在徐州舉辦 現場簽約15個項目 總投資34.7億人民幣

    【特派記者李佳勳/江蘇報導】 420日至21日,以「智融新時代 共享新機遇」為主題的第三屆徐台兩岸金龍湖峰會在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

      本次峰會由徐州市人民政府、江蘇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共同主辦,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等承辦,設徐州、台北兩個會場,邀請近400名的兩岸嘉賓與台商,全程透過視訊連線,聚首「雲端」,共謀經貿合作,推進兩岸產業發展,為打造淮海經濟區台資集聚新高地注入新活力。

國台辦經濟局局長 張世宏 開幕式致詞

      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在開幕式致詞中表示,2020年兩岸貿易額及貿易順差均創下歷史新高,台商對大陸投資總體保持增長,大項目增多、科技含量提升,兩岸產業鏈、供應鏈持續穩固強化。充分證明,兩岸經濟合作動力強、潛力大、根基穩固,也表明兩岸經濟脫不了鈎,共同發展的大勢不可阻擋。還說到,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全國台辦近期都在開展為台胞台企「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活動,將一如既往地為台胞台企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優服務。

徐州市市委書記 周鐵根

      徐州市市委書記周鐵根在會中介紹徐州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說,近年來,一大批旗艦項目落戶徐州,為徐州市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持。站在新的起點上,徐州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按照「同等待遇、優先服務」原則,真心實意支持台資企業在徐發展,依法保護廣大台商各項權益,持續落實台商投資引導服務機制,全力幫助台資企業不斷成長壯大、再創新的輝煌。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 李政宏 

      「我認為台商朋友可以利用這次機會,思索、探討產業的佈局以及未來如何抓緊並貼近大陸龐大的市場。目前台資企業大多以向外導向為主,但大陸作為全球最大的單一消費市場,十四五規劃里也表明要啓動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由外轉內,才能促進再持續的發展。徐州不旦有優秀的交通優勢,裝備製造業也有強大實力,重點發展的通訊產業、新能源產業,包括醫藥,都是台商的強項,希望大家能夠精准對接,強強結合,共同創造十四五美好未來。」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說。

      台灣信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中心總經理鄭錦澤談到:「徐州的營商服務,包括所倡導的店小二的理念,讓我們客商感覺非常貼心,希望將我們的項目帶到徐州來,跟徐州共同發展。」

      73歲的彭成俊先生,早在1988年就來到江蘇發展,後來創辦了自己的常州協藝針織有限公司。此次來到徐州參加徐台峰會,同時帶來他們公司新近研發並獲得發明專利技術的立體編織機項目,並現場簽約「協藝針織高端布料生產項目」。該項目將落地沛縣綠色紡織產業園,總投資5億人民幣(下同),用地100畝,建築面積10萬平方米,新上高端布料生產線1000條,預計年產復合牛仔布4000萬米,年產值20億。

▲第三屆徐台兩岸金龍湖峰會

      峰會期間,共洽談推進了21個項目,15個項目現場簽約,主要分布在生物醫藥與大健康、高端裝備與智能製造、電子信息等領域,簽約項目累計投資額達34.7億。其中,總投資額5億元()以上的項目2個,總投資額3億元至5億元的項目5個。

      近年來,徐州市高度重視對台交流合作,將對台招商擺在突出位置。而經開區作為徐州產業發展的主陣地,對台合作不斷深化,以金龍湖峰會為「媒」,台灣正崴、聯立半導體、台灣米蘭德等20余家領軍企業相繼在開發區落戶,目前徐州台企已有150多家,近700個台資項目,投資總額超28億美元。隨著資本與技術密集型優質台資項目的到來,能更有力的促進徐州產業加速集聚、轉型升級。(來源:徐州市台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