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大合影(圖/彰化縣文化局)

番薯記持 臺灣詩 探索臺灣的歷史文化與美麗風景 感受最道地的臺語詩

【特派記者黃學書/邱芮豫 彰化報導】彰化縣文化局致力推廣文學之美,由彰化文學家康原與畫家蔡慶彰合作新作《番薯記持 臺灣詩》是一本充滿情感和故事的詩集,集結90首康原老師動人的詩詞及蔡慶彰老師優美的繪畫圖展現出臺灣人共同的記憶和情感,   此書分為四輯,涵蓋臺灣的歷史、文學、地理風景等方面。

▲(圖/彰化縣文化局)

▲(圖/彰化縣文化局)

   第一輯「番薯的記持」以臺灣的歷史為背景,深刻表達出臺灣長期受到殖民統治的悲哀,呈現了臺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和主權獨立的意志,探索了臺灣文學和土地之間的聯繫。第二輯「作家佮土地」,彰顯了作者對臺灣文學的疼惜和對臺灣精神的敬重,其中描寫出彰化代表作家賴和堅忍不拔的意志與多舛命運,以及作者於彰師大駐校期間描繪故鄉三林港(芳苑鄉)地景詩,一字一句皆扣緊對故鄉彰化的情感。

▲(圖/彰化縣文化局)

▲(圖/彰化縣文化局)

   第三輯「臺灣茶佮山」描述臺灣茶、茶文化和臺灣山脈,如八卦山頂的茶園、玉山、阿里山、武界,以及與這些山地景相關的動物,如鳥類、鴛鴦和土雞,突顯了對臺灣常民文化的關注。最後一輯「黃昏的故鄉」,收錄了各種景象,包括作者故鄉彰化八卦山大佛、淡水的暮色、高美濕地等,以及一些具有歷史價值的古蹟和古厝,如具有重要歷史意涵的鹿港文武廟及龍山寺、臺中車頭、路思義教堂等。展現了作者對歷史和時間累積下來的古物和古味的眷戀,以及對臺灣人生活的見證,以詩詞和畫作共同記錄著臺灣的歷史大小事、地理風景等,將豐富的臺灣文化展現得淋漓盡致,傳達出作者對於故鄉彰化的懷想與深情。

    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康老師「筆」力驚人,保持每年出版一本專書,是文化界非常勤奮的文學家,因此希望大家多跟康老師學習,以文字記錄生活、用文學陶冶性情,盡情揮灑文筆譜寫心中熱情,效仿康老師執筆不倦、保持持續寫作的熱忱、用文字建構自身觀察世界的角度並關懷本土、家鄉、文化社會,透過書寫實現自我價值,而文化局推動文學寫作風氣不遺餘力,今年首推「新詩」為題,將於9月16、17日舉辦為期兩日的磺溪文學營,邀請蕭蕭、林婉瑜、康原、顏艾琳、路寒袖擔任課堂講師,由五位文學家帶大家了解詩的創作、鑑賞、吟唱等,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請持續關注彰化藝文快訊及文化局官網(https://www.bocach.gov.tw/),歡迎各位喜歡文學創作、詩歌鑑賞的民眾踴躍參與,一起開啟這場文學之旅吧!

磺溪文學營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kX9kEx